EN
https://www.gov.cn/

找症结破难点 推进健康四川建设

2018-08-18 09:5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聚焦群众关心的健康热点
找症结破难点 推进健康四川建设

7月20日到8月初,省卫生计生委派出10个督查组分别前往甘孜、阿坝、凉山三州的14个贫困县,对我省开展的旨在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进行全面督查,寻找问题、总结经验、推动进程。

省卫生计生委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紧贴群众的健康需求和行业实际,继续找症结破难点,促进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升,行业再出征,全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四川建设。

查短板 找准高质量发展切入点

8月1日,遂宁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唐志斌作为省卫生计生委“传帮带”工作督查第八组组长,与组员们先后到甘孜州炉霍县、甘孜县开展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就帮扶效果、存在问题等提出建议。

按照省委全会提出的要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要求,省卫生计生委紧扣群众需要找差距、紧贴行业找问题。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省卫生计生委梳理出行业亟待解决的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创新任重道远、开放不深不广、健康扶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等10个关键问题,组成调研组,通过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广泛听取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单位意见,并赴福建、重庆等地医疗卫生机构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借鉴先进经验,形成了“1+10”重点课题研究成果。

省委全会后,省卫生计生委对标省委要求和部署,再度认真梳理每个问题的具体表现,并逐一阐释原因,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探求问题根源,形成可操作有实效的问题解决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出举措 对标要求抓好落实

“解决医疗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首先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说,下一步,要着力推动医疗服务、疾病防控、妇幼卫生、中医药事业、卫生监督、健康产业等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推动医疗技术不断创新、医疗服务全面改善、患者满意度大幅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省卫生计生委出台贯彻全会精神的9大举措,包括大力推进大型医院“高精尖优”发展工程、县级医院“服务主责”提升工程、基层卫生“履职尽责”工程等。实施“十百千”工程,加强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开展县级中医医院扶优扶强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健全覆盖城乡的全民预防保健制度,推动以疾病管理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健全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大型医院控量提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量,规范医联体建设,打通双向转诊通道。实施新一轮改善服务行动,守牢医疗质量安全底线,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还派出包虫病防治宣传调研督导小组到甘孜州泸定、康定、九龙等地,调研包虫病防治情况,深入群众家中宣传防治知识。(记者 石小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