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长江绿为先

2018-08-19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长江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向轴线,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长江流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产业规模最大、城市体系最为完整的流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横穿东中西,辐射南北方,长江经济带面积占全国20%左右,人口比例占全国40%以上。长江本身是黄金水道,长江两岸遍布着鱼米之乡,长江沿岸有重要的枢纽港口、水利设施,长江流域有数不清的旅游胜地,长江经济带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巨大潜力。

今天的长江经济带11省市,正在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进发展,奋力应对和破解区域发展不均衡、生态功能退化、产业转型艰难等严峻挑战。

岸线复绿了,长江两岸越来越多的居民告别了“沿江不见江”的尴尬;产业转型升级了,一度直排母亲河的大量污水、直排蓝天的废气得到了净化处理;山更绿水更清了,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长江水道更顺畅了,更多的进出口货物选择走江海直达、江铁联运的线路。新时代的长江经济带,生动诠释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独特作用,发挥上中下游地区的比较优势,用好海陆东西双向开放的区位资源,统筹江河湖泊丰富多样的生态要素,长江经济带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正在展现出光明的前景,也将为全国其他区域发展提供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 刘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