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常熟:“诚信分”提升城市“管理分”

2018-08-19 11: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8月19日电 题:江苏常熟:“诚信分”提升城市“管理分”

新华社记者 朱程

占道经营、车辆乱停、胡乱张贴小广告……在江苏省常熟市,这些城市管理难题正在得到有效治理。常熟应用“诚信分”管理,将个人行为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让向善而行成为城市新风尚。

荡墩路,这条双向两车道的小路位于常熟城乡接合部,道路两旁店铺林立。原来不少商贩将商品一直摆到道路中央,只留一条窄窄的通道供行人、车辆通行。因为脏乱差,该路段一度成为市民投诉热点。去年10月以来,荡墩路乱摆放现象不见了,道路再次通畅。变化的背后,是常熟对城市失信行为实施管理新办法。

“这些年城管工作压力很大,罚款、扣押商品这些老办法已经很难见效,且容易引发纠纷。我们抓住征信建设契机,出台《常熟市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试行)》,用‘诚信分’提升城市‘管理分’。”常熟市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郁海成说。

常熟规定,乱堆放、乱搭建、乱扔垃圾、违法建设等被列入城市管理失信行为,城管部门在处置时,会根据行为影响大小罚款,并扣除违规对象的信用分。当扣分达到30分时,当事人会被列入一般失信行为,由市城管局记录并报送市信用办备案;60分以上列入较重失信行为,进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扣分100分,则列入严重失信行为,进入黑名单。

“‘诚信分’扣多了,会影响个人落户、入学、就医等。要是进入黑名单,办理贷款、买车票等都会受到影响,这比光罚款的效果好很多。”常熟市城管执法队员朱敏说,“新办法出台后,暴力抗法的情况少了,很多当事人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

办法实施以来,累计失信扣分408人次,列入黄名单1人,列入黑名单1人。一批像荡墩路这样曾“失管”的区域变得井然有序。

堵住失信行为并非城市管理的全部,引导市民向善而行才是目的。常熟在办法中特别设置了信用修复办法,为失信人提供改正错误、重塑信用的机会。

办法规定,个人参与百姓城管志愿服务行动的,每一小时可以记1分诚信积分。参加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满30小时,一般失信扣分清零;满60小时,较重失信扣分清零;因见义勇为被表彰等情况的,都可以抵扣失信分数。

“我是外地人,小孩还要上学,要是被扣分影响就大了。参加百姓城管志愿服务可以积累城管诚信积分,还可以积累新市民积分,享受同城待遇,所以我就报了名。”经营户施招兵说。

走在常熟的大街小巷,时不时能看到一批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或在帮忙捡拾垃圾,或在引导交通,或在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就是百姓城管志愿者。

“百姓城管志愿者源于百姓,和街坊邻居们打交道,更亲近,效果也更好。”经营户黄雪芳说。

在常熟,市民可通过“常熟志愿者”平台注册成为百姓城管志愿者。经过筛选、培训、签署诚信承诺书后就可参加活动。目前,常熟共有1个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总队和34个大队,37个社区中队,覆盖全市主要街道、商圈。每天都有500名百姓城管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

“下一步,常熟将研究建立联动惩戒机制,推动多部门共同密织信用网络,让个人信用成为美好生活的‘通行证’。”常熟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朱永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