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2018-08-21 07:23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8日,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陕西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要求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据了解,此次集中执法行动将惩治处罚一批非法违法突出问题、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一批失职渎职责任人、曝光一批重大隐患和反面典型、联合惩戒一批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大幅减少因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操作造成的事故,坚决把较大事故发生数量降下来,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行动方案》明确,针对全省范围内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民爆、特种设备、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在煤矿领域,重点查处采掘接替失调组织生产,主要生产安全系统不完善、不可靠,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蓄意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建设项目不按规定组织施工,列入当年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计划煤矿未落实退出措施等问题。

在金属与非金属矿山领域,重点查处矿山企业未经批准或手续不全建设、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以及倒卖、承包、出借等行为;重点查处尾矿库建设项目违反“三同时”规定,未批先建、非法建设,以及非法生产和超库容、超坝高、超强度生产行为。

在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查处无照、无证、超范围生产经营储存危化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落后工艺设备,已关闭取缔后的小化工、小窝点死灰复燃,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未进行重大危险源备案,精细化工反应装置未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且未实施自动化控制,压力管道、容器、安全附件超期未检,特殊作业未执行作业许可,违法采购、违规充装危险化学品等行为。

在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查处无证、无资质、超资质范围从事交通运输经营,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危运车辆违规运营、无牌无证无资质非法经营等行为。(记者 沈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