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

2018-08-21 07: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证监会对11家中介机构启动调查,同比增长22%——
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必须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前提。证券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是解决公众公司和公众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制度安排,直接关系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市场正常运行。目前,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违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亟须多措并举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

按照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同步关注的工作原则,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11家证券中介机构启动调查,同比增长22%,涉及证券公司3家、会计师事务所5家、评估机构2家和律师事务所1家。这些案件主要涉及相关机构在提供证券服务时未勤勉尽责,表现为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尽职调查程序流于形式或存在重大缺陷等,个别机构的从业人员甚至参与合谋造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日前表示,证监会将始终对中介机构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增强执法威慑,提高违法成本,有力督促各类信息披露义务主体归位尽责,不断夯实市场稳定运行基础。

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严管只是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2017年底,证监会对28家证券中介机构立案调查,涉及证券公司7家,会计师事务所9家,资产评估机构7家,律师事务所5家。这些案件显示,证券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行为集中表现为:一是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编制工作计划,获取的资料证据不充分、不适当,底稿记录不完整,倒签报告日期,甚至在检查调查期间伪造、篡改文件和资料。二是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未全面有效评估项目风险,对明显异常情况未充分关注,对重大舞弊迹象职业怀疑不足,也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识别或应对。三是对重大会计处理的合规性、评估结论的合理性、法律意见的明确性缺乏合理判断,形成的专业意见背离执业基本准则或明显错漏。四是审计、评估、尽调程序流于形式或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核查验证义务履行不充分。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来看,持牌金融中介机构对“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认识较为深刻,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川财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冯钦远表示,一是对政策要求不能完全吃准吃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过程中,涉及监管要求范围较广,特别是部分新兴行业本身变化较快,具体业务人员及风控人员在深入领会贯彻监管要求时可能存在一定困难。二是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由于相关中介服务业务量大,环节众多,中介机构风控部门在对全流程细节掌控和审核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困难还在于,这些中介机构天然是逐利的,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机制激励中介主动承担风控职责,现阶段还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董天驰补充说。

目前,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违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亟须多措并举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董天驰认为,监管是必要的,但是这样产生的动力和激励产生的动力在效率上可能会有较大差异。因此如何入手构建好整体有机的激励体系确实是一个长期课题。

冯钦远建议,在制度安排层面,建议根据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结合海外监管经验,进一步完善“严管中介机构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指引。在监管沟通层面,建议进一步加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全过程中监管层与中介机构及企业的沟通、对接,推动“严管中介机构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的政策意图全面落地。

“在监管执行层面,建议深度践行‘严管中介机构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坚决打击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退市机制常态化。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严管中介机构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的理念深入人心。除此以外,指导、鼓励中介机构开发、利用信息技术工具,提高审核效率,搭建全流程风险控制体系。”冯钦远建议。(记者 温济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