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畅通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三

2018-08-21 1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畅通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三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贸易,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开拓一条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

助力全面开放新格局

甘肃定西是全国三大马铃薯产区之一。2017年,这里生产的马铃薯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平台,销往埃及、土耳其、越南等6个沿线国家,为当地农民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像定西这样昔日处于对外开放“末梢”的中西部地区,通过“一带一路”的贸易畅通,正在成为开放的新前沿。

贸易正在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纽带。2013年至2017年,我国对沿线国家外贸增速高出同期外贸整体增速1.4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11.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内陆地区开拓了新的市场,也让国内消费者享受到更多来自异域的特色产品。

不少电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采购力度,来自东盟、中东欧等地的食品、保健品、生鲜和母婴产品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在阿里全球速卖通覆盖的国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在全球用户中占比超过45%,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白俄罗斯、波兰购买力排名前五。

贸易互通助推投资联动。五年来,我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国际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今年前7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9.8%,远高于同期外商对华投资增速。

“一带一路”建设是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实现开放空间逐步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有助于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绘就合作共赢新蓝图

“一带一路”打开中国开放发展的新空间,也绘就了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新蓝图。

“感谢中国与白俄罗斯共建‘一带一路’,让我有了新工作,住房问题也解决了!”在中白商贸物流公司工作三年的安德烈·切列帕诺夫感慨。如今,能在中白工业园找到一份工作已经成了当地人的一个追求。

作为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中白工业园享有“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的美誉。目前,这里已入驻的36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就占了20家,无论在高新技术还是投资金额方面,都成为中白工业园的“领头羊”。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些举措正在以超出预期的进展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生根”。

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除中白工业园之外,中国—老挝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园区也在加快建设。

得益于中国企业的投资兴业,“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尤其是在中企海外并购项目整体锐减五成、交易总额整体下降逾10%的情况下,对沿线国家并购投资额逆势增长32.5%。

“这些经贸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新的模式。”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

展望未来发展新前景

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其中,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对沿线国家投资预计1500亿美元……

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中国在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的宣言中彰显大国担当。

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全球发展的新机遇。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很大比例。

五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目前,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国际地缘政治发生深刻变化的现实,“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并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

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并迈入新发展周期提供新机遇和新动力;

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体制机制创新、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等,培育和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供给能力”;

主动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议程,推动相关国家扩大市场开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纽约时报》日前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将引领新的全球化2.0,重塑全球经济秩序。任何外国领导人、跨国公司负责人都不可能忽视中国推动重构全球贸易的努力。

5年风雨兼程,成果斐然,昭示广阔发展前景。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推动提升全球供给侧管理水平和全球治理能力,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转型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