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挥“几家抬”作用,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

2018-08-21 20: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朱行长,刚才您也提到了,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刚才您也简单介绍了央行过去采取的措施,能不能具体介绍取得的成果?另外,我们更关注的是下一阶段央行会有哪些具体新的措施来缓解这方面的问题?

[朱鹤新]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一个长期性的充满挑战的话题。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我们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当然,这个课题也是一个可持续的课题,是一个要持续做下去的课题。的确,当前社会关注度也比较高,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加大小微企业政策的落实力度,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具体包括合理使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发挥信贷政策结构性引导作用,实施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强化政策执行和考核等。这段时间以来各项措施成效正在逐步体现。表现在: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投放力度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同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也在不断改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我有一组数据跟你分享一下。增量大,普惠口径小贷款(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与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1-7月份新增6083亿,同比多增4042亿。余额同比增速快,7月末余额为7.38万亿,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年末提高6个百分点,也比全部贷款增速高2.6个百分点。融资成本下降,7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这说明在缓解融资难、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我们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政策合力,要做好政策协调,发挥“几家抬”的作用,切实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一是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应,继续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运用宏观审慎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二是深化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鼓励债券信用增进机构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三是夯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分摊和收益分享机制。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落实好尽职免责,充分调动一线信贷人员积极性。四是抓好督查考核评估,改进完善小微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等机制,加强宣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跨部门多层级失信联合惩戒。开前门,让我们的资金切切实实流向小微企业,流向实体经济当中。同时,要注意防范道德风险,守好风险底线,让活水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去,谢谢你的提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