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非电信合作潜力巨大——访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2018-08-22 13: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8月21日电 专访:中非电信合作潜力巨大——访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新华社记者刘曲

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非在信息通信方面的合作还远远没有到饱和阶段,从各方面看中非合作潜力巨大,未来中非合作一定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赵厚麟表示,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起来的经济实力,以及中国和非洲历来的友好关系,都为中非下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他去非洲大陆访问时,几乎每到一个非洲国家,当地政府官员都会向他介绍跟中国有哪些合作成果,同时也明确表示希望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尤其在我访问塞内加尔、南非、卢旺达等国时,他们都明确表示希望同中方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赵厚麟说,“目前,许多非洲国家都把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有些国家还制定了具体的近期目标。这些国家都意识到(发展)信息通信不仅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同时还能有力地推动国家数字经济以及国民经济各方面的发展。”

据国际电联统计,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宽带通信普及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GDP)就可能增长1%到2%。对许多非洲国家而言,提高宽带普及率带来的效益会更加突出。

赵厚麟表示,许多非洲国家强烈希望非洲大陆的经济最终实现自主发展、自力更生,并希望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非洲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利用方面。中国在中小企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经验丰富,这也有助于中非开展相关合作。

赵厚麟指出,与欧美同行相比,中国企业在满足非洲国家当地需求、以当地为主方面做得更好。“在和非洲国家合作时能设身处地为它们着想,双方也能够更好地找到合作的基点。”

赵厚麟说,从各方面看,中非合作潜力十分巨大,目前还远远没有到饱和阶段。国际电联作为联合国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专门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信息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非洲国家的推广。

目前,中非在电信领域的合作主要以双边合作为主。赵厚麟建议,下一步希望中非在区域性合作、多边合作方面更进一步,为区域性互联、国与国互通提供更大的支持,未来将探讨国际电联、中国、非洲区域或国家三方加强合作。

赵厚麟认为,中非合作在过去几年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会给中非下一步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未来中非合作一定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