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链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半年间

2018-08-22 21: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施雨岑、胡浩)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严令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令禁止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严令禁止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行为。

这几个“严令禁止”,开启了一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行动。

各地纷纷采取相应措施:广州市教育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公布治理时间表、举报电话及邮箱,还正在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鼓励社会、学生及家长参与监管评价,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向课堂内的教学要效率,北京市海淀区制定了《中小学课堂教学指导意见》《中小学教研工作指导意见》等,严控学校赶进度、超难度、突击教学。

4月,包括新东方、学而思、学大教育在内的全国160家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避免“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绝不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

5月,教育部等部门派出7个督查组,赴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督查。

5月下旬,教育部发布消息称,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整改无证无照机构5013所,整改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2963所,整改学科类培训“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1241所,整改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

6月下旬,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201193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办公室主任陈东升表示,以今年年底为时限,要基本完成专项治理,以明年上半年为时限,逐级对专项治理工作验收督查。同时,将加快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科学布置作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从根本上缓解培训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