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出台实施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

2018-08-23 10:18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决定投入90.23亿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2018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纳入其中统筹实施。8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部门介绍了相关政策,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保障力度,我省今年统筹整合90.23亿元,集中用于乡村振兴战略。这些资金既有原来渠道的资金,也有新的增量资金。其中,预算基数11.73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2018年新增预算50.73亿元,PPP融资12.05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4.72亿元,厕所革命专项资金1亿元。这些资金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支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公共服务、农村改革等4大类23个重点方向。

根据《关于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在促进产业兴旺方面投入资金9.9亿元,主要支持龙头企业、有机旱作农业、城郊农业现代化、农业“三大省级战略”、优势产业集群基地和产业园、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这六大重点方向都是近年来我省乡村发展中的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是乡村振兴的龙头和关键所在;在推动生态宜居方面投入资金74.65亿元,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七河流域生态修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县、示范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林业生态扶贫工程以及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奖补项目;在推动公共服务方面投入4.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基层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农村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保费政策体系以及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等工程;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投入1.48亿元,主要用于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编制乡村振兴规划等。

同时,为了确保我省连续9年累计出台的90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档、不减力,今年也把这些政策措施纳入进来统筹实施,从而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加强支农资金使用监管,建立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制度,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记者 康梅芗 张晓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