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四维推演 为防洪筑起“智慧堤防”

2018-08-23 10:3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洪水到来时会淹没多少房屋?淹没水深是多少?将转移多少群众?这些数据都可以通过四维推演来提前作出预判——8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在今年的“7·13”洪水中,我市使用今年研发的智慧防汛工程——嘉陵江洪水四维推演系统,成功预判出了合川城区淹没范围、受灾人群等数据,实现了传统防汛向科技防汛的转变。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部分区县位于嘉陵江、长江和乌江等大河流域交汇处,有的城镇沿江而建,洪涝灾害频发,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提升防汛抗旱科学决策能力,市水利局研发了智慧防汛工程——嘉陵江洪水四维推演系统,并在合川、潼南开展了多次试点。

目前,应用的嘉陵江洪水四维推演系统集洪水预报、防汛调度、洪水推演、风险分析、应急响应于一体:在重庆境内琼江、涪江、渠江、嘉陵江4条重点河段的河网建立模型。当洪水到来时,使用该系统,便可根据历史水位数据和实时水文数据,对整个洪水的演进过程进行科学的数据模拟计算。而通过图表和三维可视化展示,洪水在每个时间段、每个流经区域的淹没范围、淹没水深、最大流速等都能得到预判,从而为防洪会商决策提供实时准确的技术支持。同时,运用该系统,还可结合土地利用信息、社会经济统计资料等分析计算受灾人口和实物损失,对洪水风险进行实时评估。不仅如此,依据各重点防洪场镇的防汛抢险预案,还可在地图上对淹没范围、受灾人群、安置地点、转移路线、物资、指挥机构及抢险队伍位置等信息进行标绘,并实时跟踪应急响应需时及响应剩余时间,实现指挥部与现场应急队伍的实时联动,确保应急决策的准确性。

今年7月11日至7月12日,受上游强降雨影响,我市嘉陵江遭遇洪水袭击,重庆市防办通过运用嘉陵江洪水四维推演系统,提前一天对合川主城区洪峰过境面积及影响人口作出判断。“根据该系统推演计算,合川城区洪峰过境水位为209.63米,影响人口14317人。”市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个推演所得的水位数据与后来的实际水位数据,误差在10厘米以内。”而根据推演数据,市防办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合川区因此提前防范,转移群众两万余人,成功应对了此次洪峰过境。(记者 龙丹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