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公开曝光五起涉黑涉恶腐败
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2018-08-23 16: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8月23日电(记者 吴文诩)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强行收取补偿金……四川省纪委监委23日通报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古蔺县水口镇原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蒲斌鹏向公安机关正在抓捕的“村霸”通风报信问题。今年3月,蒲斌鹏受鱼化镇凤驰村原村委会主任付某某的请托,向县委巡察组人员打听付某某涉恶案件进展情况。后蒲斌鹏在其居住的小区内借路人的电话向付某某通风报信,告知其被定性为“村霸”,涉嫌经济犯罪,公安机关正在抓捕他,让付某某出去躲几天。随后,付某某藏匿起来,导致公安机关当日抓捕行动失败。后经公安机关进一步采取侦查措施,在龙山镇向田村刘某某家中将付某某抓获。经查,蒲斌鹏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今年6月,蒲斌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分局大兴派出所原副所长高洋为恶势力挖取乌木、盗采砂石、寻衅滋事等方面充当“保护伞”问题。2011年至2017年,高洋利用职务之便,为申某某、黄某、张某某等涉恶人员在挖取乌木、盗采砂石等方面提供帮助,违规收受申某某、黄某、张某某等人所送现金共计22.5万元。2014年,高洋在办理王某、穆某某寻衅滋事案件过程中,故意隐瞒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在将两人取保候审后,没有继续开展侦查活动,致使两名犯罪嫌疑人至今未受到追诉。经查,高洋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今年6月,高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蓬安县新园乡天兴社区居委会原副主任吴敏等人强行向居民收取建房占地土地补偿金问题。2016年初,吴敏、天兴社区居委会原委员陈安学与3名社员代表,以在天兴社区建房占地需要向该社区缴纳土地补偿金为由,采取阻止建房工地施工、破坏工地设施的方式,强行向吴某某等5户居民收取建房占地土地补偿金共计6.02万元。2018年6月,吴敏、陈安学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违纪款已责令退还群众。

此外,还有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团阳寺村2组居民何成福向安置点建房户强卖砂石问题;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原副大队长杨辉参与涉赌恶势力并充当“保护伞”问题。(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