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准投资补短板

2018-08-24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补短板既包括必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也包括医疗、教育、养老、环保等民生领域基础设施的健全。民生领域短板的补齐效益更为长远。图为8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上虞区水处理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污水处理池。朱胜钧 摄(新华社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在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投资的精准有效性,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专家指出,补短板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尤其是着力在民生短板领域加快投资投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补短板是稳投资重要抓手

从1月至7月份数据看,投资增长有所下滑,既有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也有政府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两位数增长放缓至1月至7月份的5.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认为,这一方面与以前年份的高基数有很大关系,今年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各地都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合规性、合法性的审查,对一些PPP项目进行了清理规范;此外,环保标准的提高,短期可能会造成项目的延迟。下半年,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以及各方面项目审批的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企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对于稳投资的作用,在当前阶段需要有进一步认识。“基础设施投资不能遍地开花,一定要有筛选和论证,要对那些有较好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如果盲目投资,可能短期内投资的量上去了,但长期来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能会出现问题。”罗来军说。

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副司长李俊波表示,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和“强刺激”的同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扩大投资与推进结构调整、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采取措施扩大有效投资,尤其是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引导支持企业增加技术、研发领域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切切实实补短板

“一说到扩大基建投资,人们往往容易想到交通基础设施。其实,除了必要的路网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之外,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也属于基础设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这些容易被忽视的领域对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及提升人力资本的素质、改善未来创新环境,都起到基础性的作用。此外,在区域城乡协调方面,围绕乡村振兴的相关基础设施也存在明显短板。

罗来军认为,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加长远。比如环境保护方面,生态维护和污染整治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政府投资非常必要;在医疗方面,高质量的医疗设施和高水平的医务人员在许多地方还比较短缺,也需要政府部门进行投资或配套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强调,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不是说一定要用非常大的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切切实实补短板,“比如技术领域、民生领域的一些短板,而这些领域的短板实际上跟最终需求是非常贴近的,所以既扩大了有效投资需求,也满足了消费需求,能够形成良性循环,这不会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和新的债务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34.1%和15.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8.6个和10.0个百分点。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776.9亿元,主要集中在高技术、水利、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

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主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优先用于在建项目平稳建设。

罗来军认为,专项债的思路清晰,也是比较科学有效的。这些重大战略以及重点领域,确实需要体系化和一揽子的投资。对于在建项目,如果后续资金不跟进,很多项目容易成为烂尾工程。优先保证在建项目,具有现实针对性。

“上半年受各种原因的制约,专项债的发行确实不及预期。完成年初已经确定的1.35万亿元专项债,用足用好已有的政策,在当前环境下,显然是需要加快的。在此基础上,明年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适当扩大一些赤字,包括扩大债券发行的规模,也是有可能的。”王军认为,从资金来源的角度讲,我国的投资增长是有空间、有支撑的,要注意提高投资效率,避免给下一阶段带来产能过剩等问题。此外,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带动作用、杠杆作用和示范作用,增强民间资本的信心。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方向要坚持,但是方式要改善。”王军认为,如何提高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让他们既出钱也能拥有话语权,是各级政府下一步要注意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打破阻碍民间资本的“玻璃门”“旋转门”,更多地向民间资本开放过去垄断的一些领域。

罗来军认为,民间投资提振起来之后,稳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长远意义才有更好的保障,社会效益也才能有更好的保障。(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