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2018-08-24 09:12 来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是什么?

◆  考试范围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所设定的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3门科目。

◆  合格性考试

【考试内容】合格性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必修课程(即13门科目)要求为依据。

【考试时间】合格性考试中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艺术(音乐、美术)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一学期末,其余11门科目合格性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期末。普通高中在校学生首次参加合格性考试时间为高一第二学期末。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必修课程后即可参加合格性考试,做到随教、随考、随清。

【成绩呈现形式】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达到合格水平是普通高中毕业的必要条件和高中同等学历认定的主要依据。当次考试不合格,可参加以后学期同科目合格性考试,全市不单独组织补考。

◆  等级性考试

【考试内容】等级性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必修课程(即语数外科目)和选修Ⅰ课程(即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选出3门考试科目)要求为依据。

【考试时间】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3门科目考试。等级性考试每学年组织1次,安排在每年的6月。

【成绩呈现形式】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分为5个等级,等级根据原始分划定,成绩当年有效,计入高校招生录取当年总成绩。高等院校可根据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二、新高考改革下本科录取批次调整

◆  2017年起,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继而,高考录取仅为本科录取和专科录取。

◆  本科录取 = 统一高考成绩 + 选考的三门等级性学考成绩 + 综合素质评价

◆  专科录取 = 统一高考成绩 + 高校分专业选2门学考成绩

三、综合素质评价是什么?

◆  综合素质评价主要从思想道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客观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整体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评价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查看文件全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