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国早稻产量2859万吨 比去年减产128万吨

2018-08-24 10: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数据,2018年全国早稻产量为2859万吨,比2017年减产128万吨,下降4.3%。

其中,早稻播种面积为4791千公顷,比上年减少350千公顷,下降6.8%;每公顷产量5967公斤,比上年增加157公斤,增长2.7%。

“今年早稻播种面积和产量虽然有所减少,但这是主动调整种植结构的结果,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成果,是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表现。”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首席统计师侯锐说,2018年早稻产量虽然有所减少,但由于早稻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比重较低,加之稻谷库存较多,对国家粮食供给影响十分有限。

侯锐分析,早稻播种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农民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由于早稻单产低,品质较差,价格也比中稻低,加之“双抢”劳动强度大,导致农民种植早稻的积极性不强,部分农户选择“双季稻改单季稻”或“水田改旱田”,改种大豆等作物。二是早稻播种移栽期间,广东、广西降雨量比正常年景偏少,气温偏高,灌溉条件偏差,插秧用水不足,局部地区将早稻田改为中稻或其他作物。三是部分地区休耕轮作面积增加,减少早稻种植。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认为,尽管今年夏粮和早稻略有减产,但从监测情况看,玉米长势总体要好于上年,加之有好的政策,不断增强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的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推进的农业改革创新,我国粮食生产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粮食生产的基本面总体良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