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18-08-24 10:55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人社部门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就业促进脱贫攻坚工程为载体,创新就业创业机制,着力拓宽就业渠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建立市场就业宣传机制。在区内高校中实施密集式、灌输式宣传引导,让就业宣传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多形式、高频率、全覆盖的宣传,全力引导学生、家长转变就业观念,形成合理的就业预期。有重点、有计划、有目标地定向培养大学生创业典型,着力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平稳实现公职岗位主导就业向市场就业的重大转型。

二是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研究制定《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引导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去展示才华。建成5个区内大学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落实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岗位1万余个,区外就业实现新突破,多元化的就业机制逐步成型成势。

三是创新就业服务模式。建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就业工作难点。实施2017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2018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实名登记,积极开展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收集、甄别、筛选和匹配工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加直接精准有效的服务。

四是开展零就业贫困家庭“清零行动”。强化就业政策与产业政策、经济政策、社会政策聚合度,用足、用好、用活生态补偿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部动态清零,年内将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至少实现1人稳定就业。

五是开展就业服务“上门行动”。实施城乡一体化就业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平台延伸至乡村,推动农牧区劳务输出精准对接。落实差异化的就业扶贫支持政策,举办转移就业脱贫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家庭提供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就业服务。

六是开展贫困劳动力“扶智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同时将扶志扶智贯穿于培训全过程。突出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摘帽重点县贫困人口,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或职业技能培训。(记者 王雅慧 王雨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