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越联手破获“305”特大跨国武装贩毒案

2018-08-24 13:22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中越两国公安部禁毒局8月23日在广西南宁联合召开的“305”特大跨国贩毒专案发布会上获悉,3月5日至7月21日,在中越两国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中国广西公安部门与越南谅山警方密切合作,开展全方位的情报交流、联合行动和证据交换,成功破获“305”专案。中方先后破获公安部目标“2018-147”“2015-264”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目标“2018-56”三起特大跨国贩毒案(合称“305”专案),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0名(其中越南籍5名),缴获各类毒品107.9千克(其中海洛因284块99.4千克、氯胺酮7.8313千克、冰毒0.6693千克),查扣涉案车辆21辆、涉案资金130余万元。7月21日,越南警方同步展开行动,抓获“305”专案越南籍幕后大毒枭韦某,缴获海洛因59块20.65千克,彻底摧毁这个长期盘踞在中越边境地区跨国贩运大宗海洛因的犯罪网络。

2017年7月,崇左市公安边防部门获悉:一名叫“阿强”的广西凭祥籍男子与越南毒贩“哥贴”勾结,将大量毒品从越南走私入境到凭祥囤积,再销往内地。对此,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迅速调集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8个月的侦控,专案组确定“阿强”真名叫甘某,越南上家“哥贴”真名叫韦某,并摸清该跨国贩毒团伙内部组织架构、贩毒规律特点等情况。今年3月5日,专案组经侦查得知甘某驾车到凭祥市浦寨边境与“上家”联系并运回一批毒品,专案组果断出击将甘某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140块48.909千克,专案收网首战告捷。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彻底摧毁这一特大跨国贩毒网络,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组织成立由多警种参与组成的“305”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工作,迅速摸清了整个毒品分销网络。经过半个月连续奋战,专案组在凭祥、东兴、钦州等地抓获毒品下家21名,缴获海洛因124块43.4千克。同时,越南警方接中方案情通报后高度重视“305”专案,成立由越南公安部警察总局原副总局长、禁毒局局长佟大禄中将为组长的专案组,越南谅山省公安厅厅长直接组织专案侦查工作。中越警方密切合作,多次召开案件情报交流会,建立24小时联系渠道,互通情报、联合侦控、联合行动。中方专案组于5月13日、17日先后抓获向韦某购买毒品的下家赵某和韦某的同伙韦某桶。随后,中越双方密切配合,调查取证收集韦某犯罪证据。在掌握确实充分证据后,越南警方于7月21日在越南义安省黄梅镇抓获韦某及同伙三人,缴获海洛因59块。至此,“305”专案全案成功告破。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05”专案的成功侦破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国禁毒执法人员高度一致的执法理念、高度互信的合作关系,实现了跨国打链条、摧网络、抓毒枭的目标,建立了互相尊重、互通情报、分别立案、联合侦控、共同收网、共享证据的联合扫毒模式,推动中越两国禁毒执法合作取得新突破,必将为以后此类案件的侦破乃至中越双方的警务合作提供诸多有益借鉴。(作者 付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