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临夏:马术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新产业

2018-08-24 14: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8月24日电 甘肃临夏:马术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新产业

记者成欣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南龙镇马家庄村的马术场内,上演着一出好戏:30位身形精壮的藏族小伙驾驭着雄骏马匹,人与马融为一体,表演着各种高难度动作,引得观众不断惊呼。

这支专业马术队来自四川,现在已常驻这个西北小村庄。每天晚上,马家庄村都会例行举办马术表演。但在一年前,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生活会发生这么多变化。

马家庄村村支书马源来介绍,八年来,这片占地50亩的马术场一直是临夏市有名的建筑垃圾堆放点。

改变发生在今年年初。马家庄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村民积极行动、全面参与,用自家推车自发清理垃圾2万多方。村民唐新娥说,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垃圾箱,看到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引来各地游客,“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光治理好环境还不够。马源来一心想为村民谋点实事。早在2015年,他就萌生了修建马术场的念头。

那年,他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第一次看到了来自欧洲的马术表演。他还参观了马术俱乐部,触动很大。他告诉记者,西北地区的茶马贸易由来已久,游牧地区盛产良马,临夏州也相继产生了制造马具的工匠。

“马家庄村一直保留着制造马具的工厂,工艺流传至今,且临夏州临近藏区,为什么不借着好资源,修建马术场,把游客吸引过来,把产业带动起来呢?”马源来看到了马术场的前景。

在他的号召下,村上今年成立了众兴集体经济产业合作社,3月份集资兴办了马术场,建设投资110万元,引进特技马19只,观光马车5辆。

马源来介绍,目前合作社入股群众118户,其中63户精准扶贫户已全部入股。“马术场提供创业平台100多个,就业岗位50多个,有助于解决全村剩余劳动力,实现闲置土地向产业发展的转变,弥补全村文化旅游产业的空白。”

马源来说,除了观看马术特技表演,游客还能在场内的马术俱乐部体验专业教练对骑马知识的一对一培训。门票收入和培训费都作为合作社收入,为贫困户分红。“这是临夏州第一家马术场,自运营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他们口耳相传,甚至邻省的马术爱好者都会过来参观。下一步还打算将马术课程纳入俱乐部的常规项目。”

随着马术场的兴建,马源来还计划着让更多村民加入马具生产的队伍,把马文化做大,马产业做强。“现在村上有七八十户都做起了马具,有的还扩大规模,兴办了小作坊。”马源来说。

村民马德胜就是其中之一。马德胜家里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生产马鞍,但生意一直不理想。如今,马术场吸引了游客,村上的马具制造为更多外人所知。订单多了起来,他又多雇了8个村民,现在每月能卖出六七百盘马鞍,今年保守估计收入10万元。

除了促进马产品生产,马术场还带火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来自和政县后寨子村的王永福告诉记者:“临夏人没见过马术表演,现在村上大多都知道这里有马术,专程跑来看。”

马源来表示,下一步还将借着马术场的热度,发展特色农家乐,修建马术博物馆,把马家庄村打造成乡村公园。“现在已有30户报名筹备农家乐,2家农家乐已正式运营。马术场这条产业链预计会为每户每年增收至少2万元。”

而对唐新娥一家而言,马术场给他们带来了新生活,家里还靠生产马鞍脱了贫,欠的债也都还清了。看着人气越发兴旺的马术场,她朴实地笑着说:“希望马术场越办越好,这样我们也会更好!”她还希望尽快在马术场打一份零工,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每月增收2000元不是问题!”

政府对马家庄村发展马术场带动脱贫持鼓励态度。临夏市旅游局副局长马海龙介绍,临夏市积极争取到位马家庄村旅游建设资金1000万元,将马术场打造成集马术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