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挖潜力促消费

2018-08-25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734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专家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小幅回落,但消费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而且随着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深入实施,农村消费有望继续保持较大增幅,对消费增长形成一定牵引力。

对短期数据波动不必过虑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月度波动是正常现象,大多是偶发因素导致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记者,7月份的增速虽比6月份稍微有所下降,与上半年多数月份相比也是偏低的,但比5月份数据高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零售总额数据整体上保持着平稳态势,在9%左右波动,反映出消费增长的长期趋势。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认为,今年到7月份为止,消费增长与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基本吻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7月份增速略有回落,既有短期因素的冲击,也有中长期因素的影响。”董超说,从短期因素看,由于受汽车购置税退出影响,以及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影响,居民购车观望心态导致7月份汽车消费为负增长。由于汽车是社会消费品零售统计中销售额最高的商品,因而拖累了整体消费表现。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增长不够快,加之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导致居民购买价值较高的耐用消费品时支付能力受限。从中长期因素看,由于居民收入中用于购房的比重较高,购房杠杆率近些年上升较快,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消费支出能力。此外,在居民消费支出增长中,用于服务消费的部分增长较快,而这一部分没有统计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符国群认为,以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数据为例,全国人均消费增长(实际增长)6.7%,高于去年同期6.1%的水平,说明消费增长势头还是不错的。

“当前国际贸易增长速度较快,国际投资也比较活跃,整体的经济形势都好于2017年。所以全球经济形势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了明显的利好。”赵萍说,虽然中美经贸摩擦对于中国出口会带来一定的挑战,但是通过探索市场多元化等方式也可以进一步消减中国对美出口的损失。

坚持城镇与乡村“两条腿走路”

数据显示,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7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6388亿元,同比增长8.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45亿元,增长10.1%。

“农村消费是我国消费增长的重要潜力所在。”董超认为,当前国家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投入,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大幅改善了交通、通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优化了农村消费环境。因此,从上述情况来看,下一步农村消费将保持较高增速。

赵萍认为,农村消费环境的改善会创造出更多的消费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一直高于城镇,从而为农村消费的快速增长提供了稳定的物质支持。从消费倾向来看,农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的增速也远高于城镇。

在符国群看来,农村消费增长确实有着比较大的潜力,一方面农村人口包括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总数超过8亿,占人口的比重大。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热水器、空调、汽车等商品消费,在城市接近饱和或渗透率已经很高,而在农村还处于高速增长期。

深挖潜力需打出政策“组合拳”

下半年,如何深挖潜力促消费?“本质上,消费应服务于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服务于人的更健康、更全面的发展。”符国群认为,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在部署经济或消费政策时,可能会更加着眼长远,消费的增长也更可持续。

符国群表示,总体上,驱动消费增长的根本动力是收入的增长。为此,提高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是推动消费增长的关键。就城镇而言,可供选择的政策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稳步提高中低收入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建立城镇职工工资增长与通货膨胀、劳动生产率增长挂钩的长效工资制度;提高个税起征点,尤其是尽快建立教育、大病保险、第一套房贷等家庭支出纳入抵税范围的政策。同时,缩小城市或农村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距,也能对消费增长产生正面影响。

在董超看来,下半年,深挖消费潜力的关键仍在于激发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和服务化升级的新需求,增加高品质、多样化的商品供给,扩大消费性服务业开放力度,提升消费性服务的供给水平和供给质量。

“农村消费增长需要从几个主要驱动力入手。”赵萍表示,一是要继续保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较快增长,使农民的收入更加有保障,特别是下半年面临秋收,要加强农业生产的风险防范,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二是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使农村购物更加便利。三是应该鼓励企业更加注重农村市场,根据农村市场消费升级的特点开发适合农村居民需要、具有农村消费特点的大件商品,根据农村消费需求的特点来改进商品的功能和外观设计,更好地满足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记者 姚进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