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非合作助推非洲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8-08-25 08:1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马普托跨海大桥及其连接线工程是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中国在莫桑比克最大基建项目。这座总长3公里多的跨海大桥建成后,将以680米长的主跨,成为非洲主跨径最大的悬索桥,并极大便利马普托和对岸卡腾贝之间的交通。新华社发

笔者8月初有幸赴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开会考察。在这个人口仅100万的非洲小国感受到了强烈的发展意愿以及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携手开拓未来的干劲与激情。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吉布提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及中国的身影,如由中国公司参与管理的非洲最大自贸区7月初已经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从吉布提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亚吉铁路、中国招商局集团建设的港口,以及中企投资建设的千户经济住房项目等。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盖莱去年11月访华时曾感慨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这一发展的希望源自中非合作所带来的新动力。吉布提财政部的一名顾问和我们交流时曾直白地说,吉布提与邻国埃塞俄比亚经济联系紧密、人员来往也很频密。近年来,几乎所有去过埃塞俄比亚的吉布提人都真切感受到了埃塞俄比亚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如日益增多的摩天大楼、城市轻轨所带来的交通便捷、越来越多的工厂和蓬勃发展的制造业等。而这些变化又都是由于与中国的密切经济合作所带动和推动的。吉布提对此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认为必须加快本国的开放力度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加强中非合作、抓住发展机遇,这已不仅是吉布提的体会与政策导向,而且也是许多非洲国家共同的愿望和诉求。特别是自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拥有丰富资源和巨大市场潜力以及强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非洲大陆开始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并在参与的过程中捕捉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以期实现其经济从前工业化社会到全面工业化的跨越性发展。近年来,作为中非产能合作“一体两翼”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在非洲大陆全面开花,红红火火。在多边层面,2015年1月27日,中国与非盟签署了中非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将加强与非洲国家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及工业化领域的合作,促进非洲国家一体化进程。如今,中国企业已经在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国启动了铁路、机场、工业园区和港口等项目的建设,用行动在谱写和实践中非发展蓝图的对接。

近年来,中国已帮助非洲建成了多条铁路,包括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连接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亚吉铁路”,以及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建设的铁路。正如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开通之日所说,“铁路的开通为肯尼亚新的工业化篇章打下了基础”。蒙内铁路平稳安全运营一年来,已发送旅客130多万人次,运送货物6万多集装箱,累计为肯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和运营管理人员,100多名肯尼亚学生在中国攻读铁路本科专业。蒙内铁路还大大便捷了内罗毕与蒙巴萨之间的人员往来,货物运输时间也由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使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铁路建设还拉动了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1.5%甚至2%的增长,并带动了铁路沿线的商业业态形成,以及包括港口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是为了给中非工业化合作打下基础和保驾护航。中非产能合作符合中非发展的现实需要,也具备发展的强大基础。作为世界上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非洲大多数国家工业化程度相对较低,工业在非洲国家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仍较小。但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较为廉价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潜力,而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拥有充足的发展资金、适用技术和设备以及从农业国成长为“世界工厂”的丰富发展经验。中非产能合作历史性对接的条件已经成熟。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摆在首要和突出位置的就是中非工业化合作,并为此专门设立了首批100亿美元资金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今年7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的主题就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

近年来中非产能合作已经产生了不少早期收获和成果。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国已在非洲5国创办了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别是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区、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广东经贸合作区、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和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正在建设和已经运营的中非共建产业园则有近100个。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多亿美元,有35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经营。这些落户非洲的中资企业在非洲大地进行二次创业,为非洲发展及企业自身转型开辟了新空间。如最早落户埃塞东方工业园的中国鞋业生产巨头——东莞华坚集团,自2011年底投资建设华坚(埃塞)鞋厂,一路走来已经成为中非产能合作的排头标兵企业。截至2017年底,华坚成为中国在埃塞最大规模的民营企业,已累计出口创汇超过1.22亿美元,为当地解决了7500多人就业。该企业年产超过500万双女鞋,是埃塞最大的鞋业出口企业,占埃塞鞋业出口的65%以上,实现了中企自身与投资所在国的共同发展。另外,位于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截至2017年6月已有65家企业入驻(其中制造类企业32家,配套服务机构33家),吸引合作投资额近10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3000多个。

由中国大力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正在拉升非洲的经济发展,把非洲的资源能源禀赋转化为可持续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成果。毫无疑问,金秋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成为中非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如同吉布提有决心和希望从一个不毛之地通过自贸区的建设转型成为全球贸易和物流中心一样,非洲国家走上发展和工业化征途的希望之路将在中非合作的推动下迎来光明的未来。(作者:贺文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