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公安厅“手机式身份证”将试点应用

2018-08-25 09:4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3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由省公安厅申请的发明专利“手机式身份证”于今年4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权。近日,省公安厅召开专题会议,就推动该专利技术落地应用提出具体意见,允许省公安厅治安局牵头在部分市、县先行试点。

记者了解到,“手机式身份证”专利落地应用后,用户只需拿出手机亮出“网证”,就能办理政务、住宿、出行等。“手机式身份证”的应用将降低个人身份信息泄露和被冒用的风险,并为网络虚拟社会侦查破案提供技术支撑。

“手机式身份证”专利发明人——省公安厅科信委专家组组长、信息化应用实验室副主任支录奎介绍,“手机式身份证”可实现居民身份证网上远程认证、火车票和飞机票等纸质票面在线打印、手机实时在线实名制运行三大功能,具有可实时挂失、丢失后他人无法使用、手机通信功能可实时在线实名制、生物特征可与电子身份证直接捆绑识别、手机可与多个证件融为一体等特点。

“手机式身份证”能把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芯片和手机SIM卡融为一体,用户的声音、面部等生物特征信息会被录入“手机式身份证”中。用户打电话或浏览网页时,系统通过声音或面部进行识别,可确认手机使用者是否为本人,并根据识别结果决定用户是否有权使用通话和支付等功能。警方一旦发现电信诈骗,就可以通过声音信息快速锁定手机使用者。(记者 韩岩 见习记者 甘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