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开展消防安全排查

2018-08-26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开展消防安全排查——
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记者25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酒店火灾发生后,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查清火灾原因,并派出由消防局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火灾处置。与此同时,应急管理部要求消防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排查,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8·25”重大火灾暴露了一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随着各类单位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群众旅游休假集中,客流物流量增大,目前已经进入夏秋时节转换的火灾高发期。

这位负责人要求,各级消防部门要以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学校幼儿园、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认真检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采取约谈提示、曝光隐患、责令改正等形式,督促整改,严格执法。

这位负责人强调,各级消防部门要从人员、预案、装备、演练、指挥等各方面落实执勤战备工作,各级119指挥调度中心要加大夜间等敏感时段火灾的力量调派等级,针对宾馆、酒店和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必须第一时间一次性调足灭火、供水、排烟、破拆装备和攻坚力量。对距离消防站较远的大型人员密集场所,敏感时段要前置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到场扑救。同时,要充分发挥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以及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强化联勤联动执勤,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据了解,哈尔滨“8·25”重大火灾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伤。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调派5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107名官兵赶赴现场灭火救援,搜救、疏散被困人员100余人。(记者 常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