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搭建起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际化平台——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取得积极成效

2018-08-26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题:搭建起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际化平台——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取得积极成效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9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出版商参展,展出中外精品图书30多万种;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678项,同比增长7.9%;举办1000多场文化活动,吸引30万人次进场参观……

26日,为期5天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节落下帷幕。本届图博会以“打造世界一流书展”为目标,聚焦中外出版合作前沿议题,充分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出版社推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图书;北京出版集团携2000余种出版物亮相,其中《中关村创业史话》《中国道路的历史与走向》等图书受到关注……

作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届图博会,本届图博会集中展示了一批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图书,并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重点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版业取得的成果。

“中国的发展变化令我们印象深刻。”刚刚获得第12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摩洛哥作家法塔拉·瓦拉卢说,他的著作《中国与我们》已在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和法国出版,希望让世界上更多读者了解中国故事。

中国著名作家张炜的长篇小说《古船》输出波兰文版,山东教育出版社与波兰学术对话出版社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波兰出版人安德鲁说,希望以此书为开端,出版更多优秀的中国作家作品,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展现给波兰读者。

图博会上,来自国内外众多出版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面对面的对话交流。中国作家余华围绕“故事沟通世界”这一主题,与30国汉学家对话;中国作家网驻站作家新作分享会上,周大新、乔叶和网络作家“孑与2”与读者交流。

在2018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上,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人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出版业国际化的新路径。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说:“我们倡导更多国际出版合作,出版更多跨文明对话的优秀图书,让中国出版的精品力作传播得更广更远。”

用好“家门口”的走出去平台

图博会自1986年创办至今,已跃居世界第二大书展,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版权贸易平台。本届图博会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出版企业,如企鹅兰登、施普林格、麦克米伦等出版公司以及牛津和剑桥大学出版社等。

5天来,达成各类版权输出合作出版意向和协议3610项,同比增长11.3%;达成引进意向和协议2068项,引进输出比为1:1.7。众多中外展商收获满满,国际出版合作亮点频出。

图博会期间,举办了中南传媒援南苏丹教育项目教材交付仪式。这是中国第一个教育援外项目,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量身打造国家教育体系。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表示,援南苏丹教育项目是响应国家号召,将“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战略紧密结合、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创新之举。希望通过这样的探索,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新世界出版社现场展示了近40种中国图书海外编辑部的合作成果,如《中国共产党如何反腐败?》的英文版、《中国梦,谁的梦?》的印地文版、韩文版、法文版、英文版、日文版、阿文版等。

“图博会助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不断突显。”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介绍,目前,新世界出版社已在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中国图书海外编辑部10家,有数十种中国主题图书合作出版项目在海外落地,并进入当地主流发行渠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英文版电子书也在图博会上亮相,今年7月已通过掌阅等数字平台面向全球发布。掌阅创始人张凌云说,掌阅正在把一些优质中文内容,根据海外用户喜好翻译成多国语言进行推广。未来,将继续沿“一带一路”的方向,积极推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

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盛宴

与图博会同期同地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节,为读者献上了一场全民阅读的盛宴。

王蒙、贾平凹、陆天明、麦家、刘慈欣、曹文轩、唐家三少、瑞秋·乔伊斯等国内外知名作家,参加多场文学交流活动,点燃了读者的阅读热情。

与此同时,AR、VR、全息投影、3D投影、大屏互动、人工智能……图书与科技的融合,成为图书节的一大亮点,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中国出版业与时俱进的铿锵步伐。

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国内外著名运河专家和画家共同策划,通过立体化地对运河故事进行深度挖掘和整合,《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一展览利用流媒体、虚拟成像以及三维立体成像等技术,把画中掌故、人文地理制作成数字影像动画,描绘出明朝运河通州段的景象,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般感受穿越时空的魅力。

随“蛟龙号”入海深潜,登“辽宁舰”尽看战机军舰,乘“天宫一号”遨游浩瀚星空……在数字科技融合图书展区,观众可以凭借虚拟现实VR技术,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英国麦克米伦出版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图博会已经不仅仅是中外出版业交流合作的盛会,更是众多国际人士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