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第八督查组真督真查 现场解决哈尔滨3000户居民回迁难题

2018-08-26 17:46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音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25日,2018国务院大督查第八督查组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桦树街棚改项目现场。这是一处近十年未能回迁的棚改项目,督查组和当地政府、住建部门、施工单位座谈,向回迁户了解情况。通过真督、真查,真问,调查核实问题、把脉症结所在,着力解决近3000户居民的回迁难题。当地政府表态,2019年4栋楼将交付使用,2020年之前,让居民全部回迁进户。

虽然是暗访变明察,但座谈开始后,该棚改项目所在的道外区区委书记马旦曰试图解释这九年多房价涨了,等于回迁户固定资产升值了的时候,立刻被督查组工作人员叫停,要求不要念稿子,就群众的疑问现场给答复。

道外区桦树街棚改项目始于2009年10月,当地承诺18个月后交房进户,却一直拖到今年夏天,还是没有盖起来任何楼层。有回迁居民称,今年看到现场没几个人干活,就去问项目进度。道外区区长刘晶说,不要纠缠这个问题,公告竣工时间在那写着。我们一问她,就用公告搪塞我们。事实上,公告写的今年10月31日交付,却一层楼都没盖起来。

在同一个施工现场,曾经的搪塞得到了答案。道外区副区长杜平向督查组和回迁居民解释了为何一拖九年,盖不起来房子。杜平介绍:“招了不下100家,没有商品房可销售,资金回笼慢,全沉积在商业里,实体经济又不好。2014年到2016年,三次土地挂牌均流拍,现在正在进行融资,农发行手续基本完备,我们再贷11个亿,能达到资金闭合。”

有回迁居民反映,2009年启动拆迁时,他们还曾以2680/米的价格交了一部分增加米数的上靠款。针对此问题,督查组工作人员现场询问了道外区棚改办主任关永波,他说,大概有700户左右交了钱,交的钱一直在棚改办账上,没挪用过。督查组工作人员随即要求对方稍后提供项目明细等材料。

2009年底,近3000户居民搬走后,政府以每月每米10元的标准发放临迁补贴,一发就是九年。一位回迁居民反映,物价房价翻了番,自己的600多块钱都不够租房,希望补贴也能上浮。

在现场,杜平向督查组解释了临迁补助为何无法上调,同时表示会考虑向困难居民发放补助,“18个月以后是20块钱,这是2009年的标准,这个事我汇报一下,老百姓在上访找我们要求尽早回迁以外,也提出了临迁补助的要求,因为2011年之后叫征收,2011年之前叫拆迁,以前的仍然执行原标准。”

一位回迁居民说,九年来,区委书记、区长、棚改办主任、施工单位坐在一起认认真真地解答问题,这是头一次。座谈结束后,在施工现场,杜平向督查组和回迁户承诺,2020年,保证进户,“这三栋加上那边的八号楼,这四栋楼明年交付使用。那边的楼房,其中3栋43层超高层,到2020年10月份、年底前,保证全部进户。”(记者 迟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