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督查组明查暗访多地办事大厅、核查解决群众诉求

2018-08-26 08:00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月22号,国务院派出31个督查组,分赴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为期半个多月的实地督查。督查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1路记者跟随督查组紧盯堵点难点问题、明察暗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督查进程和督查实效。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2018国务院大督查》。请听第一篇《督查组明查暗访多地办事大厅、核查解决群众诉求》。

音频: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题督查组奔赴31个省(区、市),现场查看地方办事大厅,通过明查暗访、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等方式,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

河南省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金水区分中心门口,人头攒动。

第十六督查组暗访发现,这里聚集着不少中介人员,打着代办业务的旗号。

随后,督查组接到群众反映,在办理变更房屋地址信息时,多跑了好几趟腿。

督查组组员:您来了这里有几趟了?

市民:来了这三趟了,刚开始来没给我说清楚,等(再)来了他们又说(准备的材料)不行。

审批事项不集中、办事指引不清晰、群众办事来回跑,这一系列问题一定程度上催生出“代办中介”。第十六督查组组员表示,办事少跑腿,是群众的心声。

第十六督查组组员:让老百姓办一件事跑多个部门、跑多次;第二就是告知,还是没有讲的特别清楚明白,办事人不知道每一步如何去做。

在实地调研中,浙江省建工集团总经理助理饶益民反映的问题引起第十一督查组的重视。饶益民说,许多办事部门都要求企业“证照章”原件和法人代表本人必须到场,造成了“证照章”频频“出差”。

饶益民:现在都需要原证,不但证、照、章要出差,而且“我”不够用,法人也只有一个。

如何减少“证照章”的“出差”,方便企业办事?督查组组员认为,关键在于打通工商等部门数据库。

第十一督查组组员孟庆国:就是你数据库打通嘛,我到你这里来办事,你到工商部门的库里面核验一下,带个复印件也行。

“一窗受理”是目前政务服务主推的工作模式,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的办事效率。此次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题督查也对各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推行情况进行调查。

在青海省西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第二十九督查组走访群众发现,在办事大厅办理贷款抵押需要跑两趟。西宁市民范先生说,自己刚刚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这次来是在房屋交易所窗口网签备案,如果审核通过,十几天后还要再次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登记。

范先生:人家规定的,必须要做两次抵押。一次二次,见怪不怪。

西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陈建强回应称,“一窗受理”落地难的原因是,地方住建部门和国土部门的系统没有互通,存在“信息孤岛”。

第二十九督查组组员杨晓辉:建议地方政府抓紧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一个窗口受理” 、“部门并行办理”、“方便群众办事”的有关要求,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

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部署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第六督查组组长在走访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后表示,要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第六督查组组长:发现虽然审批的事项都进入到了一个大厅,但是也确实存在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不融合。不仅是群众的痛点,也是我们提高政府管理的一个痛点。国务院有关部门也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也相信这项工作能尽快取得比较好的成效。(记者 葛修远 胡晓辉 张国亮 徐志强 郭翔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