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山西一些部门改革后办事效率不增反降 部分企业登记时间大大延长

2018-08-27 15:53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音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23日开始,2018国务院大督查第四督查组在山西太原市暗访时发现:部分基层单位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改革后,企业注册登记时间不减反增,群众依旧多次跑腿,收费服务不规范。

山西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广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由过去平均25.8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一些办事部门改革措施落不到实处,导致部分企业开办时间不减反增。

王女士是山西太原市一家代理注册公司经理,她向正在山西开展工作的国务院督查组反映了自己在太原市小店区政务大厅办理企业电子化注册登记时的经历。王女士说:“全程电子化的流程是首先递交名字,但它不会提示这个名字合不合适,立马进行下一个流程——设立登记;设立登记后,再提交相关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以及相关身份证,等三天以后会告知这个名字合不合适,不合适要重新再开始。它不会一次性地指出哪个地方有问题,一个半月反反复复地改,有的客户等着签合同也签不了。”

让王女士感到苦恼的,并不仅仅是电子化注册审核设计上的不科学。随着社会的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企业注册登记工作人员也明显表现出不适应。王女士告诉记者:“还有一个企业,经营范围是数字化印刷字库的制作,销售数字化印刷字库的软硬件设备。同一个企业的经营范围,在其他省份都可以描述,在太原小店区不让这样描述。后来改成技术推广服务和数据处理,没有原本要做的行业的描述,改来改去错过了商机,最后放弃不做了。亲身经历全程电子化后,感觉时间又长又麻烦,反而不如原来的纸质化快。”

国务院督查组随后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人的身份,对太原市小店区政务大厅办理情况进行暗访,发现工作人员未清晰告知免费提供企业章程模板的方式,导致企业需要付费打印模板。

对于在暗访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国务院第四督查组组员王涛表示:“在前期的国务院督查中就发现,太原市小店区政务大厅存在办事效率不高、排队等候时间长、一次性告知不规范等问题,并要求整改。但是从这次的暗访情况来看,整改并没有完全到位,还需要加大整改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任务。” (记者 岳旭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