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速行进中的中欧班列

2018-08-28 07: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带一路·五年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千年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往返穿梭的中欧班列不仅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互利共赢,也让新疆这个连接我国内陆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以来,两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448列。截至8月12日,今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达612列,实现了运输规模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年内计划实现开行中欧班列1400列。”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盛林说。

集结中心投运之初,由于货源少、品牌认识度低,中欧班列主要以拼箱拼车、整合区内货源为主,线路只有4条,每周开行一列。为改变这一状况,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商检及境外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每一个环节,不断压缩运输时限,为中欧班列的规模化开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如今,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由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基本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

不断丰富的班列运行线路,让集结中心的集聚效应显现,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让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重要的物流集散地。

刘盛林介绍:“针对国内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集结中心设计全程物流方案,提供仓储、分拨、转运、通关等‘一站式’物流服务,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集结,实现货源快速聚集,补齐了制约中欧班列壮大的货源分散短板。”

目前,集结中心已与200余家进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国内外向型中小企业“走出去”搭建起物流集结服务平台。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其中,新疆本地货源占总体运量的40%,疆外货源占总体运量的60%,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10余个省市。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国栋说,中欧班列的开行,让八一钢铁的产品更多更快地进入欧洲市场,打开了八一钢铁走向世界的大门。目前八一钢铁每月都有固定的班列运送产品,极大加快了八一钢铁走出去的步伐。(记者 王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