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2018-08-28 08:4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西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并非不要认证 而是采取方便群众的方式进行认证

每年很多地方的退休人员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进行集中认证,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27日,记者从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获悉,我省已按照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过,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了,目前江西有南昌等地市开通了网上认证,省本级手机APP认证与微信认证今年年底上线。

领取养老金不用再集中认证

记者从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了解到,我省已发文,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人员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或窗口进行的集中认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所谓集中认证,是指离退休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规定的地点集中进行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就是离退休人员按照自己的认证周期,选择自己方便的任意一种认证方式进行认证。

“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后,我中心将采取信息比对、手机自助认证,以及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认证等更加便捷的认证方式。”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后老百姓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不用再跑腿认证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省本级手机认证年底上线

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了,而是采取信息对比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疑点信息实地精准核实的认证新模式。主要通过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精准核查领取养老金的资格,达到了让认证于无形的工作目标,同时还将依法依规,严查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加大对欺诈冒领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据悉,目前江西部分设区市开通了网上认证渠道,如省会南昌,只要退休人员办理了人脸建模,就可以在电脑前按步骤完成认证了。除了南昌市多渠道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还有宜春、上饶、抚州和鹰潭等设区市开通了互联网异地认证。

“目前省本级的手机APP认证与微信认证还没开通,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后,省本级人员可以邮寄材料办理认证。”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本级手机APP认证与微信认证今年年底上线。

另外,我省积极推行异地居住人员远程自助认证,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不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将来会更加完善系统,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使服务对象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认证。(记者 洪怀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