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推进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协同发展

2018-08-28 09:46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进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协同发展
——发展“绿色快递”,派送可用无人机

今年上半年,江苏快递业务量超过22亿件,其中过半为电商件。电商与快递发展互为依存,两者如何协同发展?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已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督促多部门协同规范管理快递服务车辆,鼓励无人机加入末端派送,鼓励全省快递行业、消费者“共享快递盒”,发展“绿色快递”,智能信报箱将成江苏新建小区“标配”。

省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本月初,全省已建成智能快件箱2.86万组,格口231万个。但对于每天快递业务量超千万的江苏来说,智能快件箱依然不够用。对此,《意见》要求各地将智能快件箱、住宅智能信报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项目,在社区、高等院校、商务中心、地铁站周边等末端节点加快布局智能投递设施。新建住宅小区应配套建设住宅智能信报箱,并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施工;鼓励老旧小区出新改造时补建智能信报箱。制定实施住宅智能信报箱、智能快件箱管理服务规范等江苏省地方标准。参与起草《意见》的省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即将发布《住宅智能信报箱建设标准》。

记者看到,《意见》明确已建的居住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小区,提供不低于25平方米的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在校学生数量超过1万人的高等院校,应提供(预留)一定的邮(快)件用房。

针对快递末端派送,《意见》鼓励和支持快递物流企业运用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开展快递投送,提高快递物流服务效率。《意见》鼓励快递企业“共享”末端配送资源,比如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开展联收联投,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参与农村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推动农村发展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建立完善农村公共仓储配送体系。

《意见》要求省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协同推动配送车辆规范运营。鼓励各地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管理使用,加强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建立从业人员退出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执法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共享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交通管理等信息,实施针对性管理。支持快递企业为快递服务车辆统一购买交通意外险。引导企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安全、美观、实用的配送车型,推动配送车辆标准化、厢式化。

记者了解到,苏州、宿迁、连云港等城市已在解决快递配送车辆“上路难”问题。本月中旬,连云港全市开展非标三轮车集中整治工作,连云港邮政管理局联手公安、交通等部门为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解决“上路难”问题,通过帮助企业更换符合行业标准的车辆,对车辆实行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张贴二维码管理,在全市重点路段为快递电动三轮车开辟绿色通道等手段,为快递服务车辆上路提供便利。目前连云港市有超过1000辆符合行业标准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可以上路。

《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推动各地完善商业区、居住区、高等院校等区域停靠、装卸、充电等设施,推广分时停车、错时停车,提高停车设施利用率。

大部分消费者对快递包装持有“一次使用,用完就扔”的态度。为此,《意见》提出推广快递绿色包装和配送,加快制定促进我省快递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标准规范,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建设绿色末端和绿色回收体系,在电子商务企业和快递企业推广使用“共享快递盒”。

记者从菜鸟网络、京东物流等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近年来各家已着手发展“绿色快递”,研发绿色快递盒。苏宁物流从去年开始推广使用“共享快递盒”。苏宁物流相关人士介绍,每个“共享快递盒”一天可循环使用1至2次,最多可循环2000次,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今年,苏宁物流在全国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在成本方面,同规格的“共享快递盒”成本是20元左右,大约是传统纸箱成本的20倍,每个“共享快递盒”循环17次左右可收回成本。苏宁物流今年投入的新版“共享快递盒”已实现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全流程一体化,每个盒子的箱体码是唯一的身份证,可实现动态盘点和回收管理。(记者 朱秀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