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林草生态功能稳步提升

2018-08-29 07:4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林草生态功能稳步提升
全国每年完成营造林一亿多亩

28日,记者从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每年完成营造林1亿多亩,抚育森林1.2亿多亩,治理沙化土地5000多万亩,共建设和划定国家储备林4700多万亩,林草资源质量和生态功能稳步提升。

“与以往的国土绿化相比,新时代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内涵和外延、措施和要求都有着很大不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

张建龙说,国土绿化在发展速度上,要保持较高水平。到203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每年必须完成营造林任务1.1亿亩。同时,要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对森林、草原和林地、湿地进行全面保护,防止林草资源过度消耗,切实巩固扩大国土绿化成果;在资源质量上,要有大幅度提升。通过科学的理念、技术、标准,广泛选用优良品种和乡土树种,着力培育健康稳定的林草生态系统。要加快落实森林经营规划,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森林抚育经营。

据悉,当前国土绿化的重点任务为:认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统筹抓好部门绿化、广泛开展城乡绿化、强化森林抚育经营、着力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其中广泛开展城乡绿化,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切实保证绿化用地,大力建设乡村围村林、庭院林、公路林、水系林,完善乡村绿道、生态文化传承等生态服务设施。到2020年,争取建成200个国家森林城市、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示范、20000个国家森林乡村和森林人家等。

“草原生态系统整体脆弱,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突出短板。”张建龙说,目前,各地区各部门要重视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同时,目前,中央已经正式批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三定”规定,决定在国家林草局内设草原管理司。各地在推进机构改革过程中,也要积极推进林草融合,进一步理顺草原管理体制,不断强化草原监督管理工作,尽快补齐草原保护管理的短板。(记者常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