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业发展智能商业有前途

2018-08-29 08:0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智能化改造持续发力 线上线下服务不断升级
小微企业发展智能商业有前途

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已经达到3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99%以上的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吸纳就业能力最强的企业群体。现阶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是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的问题,新时代小微企业如何寻找创新法则和路径?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这一问题作了采访。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措并举,在推动中小微企业信息化、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和载体,引导中小企业发挥特色优势等方面持续发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介绍说。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实施了13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引导和鼓励信息化服务商、专业服务机构建设和完善了一批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底推动全国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近2万家。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入产业链的能力不断加强。

叶定达表示,2018年是我国新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开始实施的第一年,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动中小企业创新。一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互联网+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引导和鼓励中小微企业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产品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研究实施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以研发智能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快技术集成应用,完善服务体系等。

二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生产方式、产业形式、商业模式、以适应新的产业发展分工趋势,推动与大中企业融通发展,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

三是培育一批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围绕制造强国战略,以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为重点,聚焦产业链协同发展,培育和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

“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其实是有捷径的,这个捷径就是‘上云’,通过小微企业上云快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雨春表示,随着智能商业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企业势必要打破旧的经营理念,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细化管理、从低数字化走向数字化与智能化已成为行业共识。智能商业快速普及的背后,是技术换代、消费升级、商业范式变革三股核心力量的驱动。在这三方力量的驱动下,智能商业时代的到来已成定局。在线正成为这个时代的新本能,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在线是未来10年最大的机会。

互联网对行业的改变是颠覆性的。事实上,中国企业市场已有越来越多优秀企业走在智能商业的前列,但大多数小微企业却未能享受到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技术红利与时代红利,智能商业的发展让小微企业有了与中大型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因此,对小微企业而言,智能商业将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杨雨春表示,为了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迈向智能商业,畅捷通针对小微企业前台、中台、后台的业务需求推出了一系列云产品,如好会计、好生意、工作圈等。借助够多、随时可用的经营数据,利用各类云化的管理工具、服务平台,帮助小微企业更高效地决策与执行,快速转型,是应对风险之道。

目前,畅捷通云服务产品已经帮助众多企业走在智能商业的路上。如西安果果家依托T+Cloud建立起前台、中台、后台体系,通过每周线上开团,线下门店提货等方式,今年5月份至7月份新增近17000家会员,复购率近17%。

杨雨春认为,智能商业所带来的全新商业模式和业务关系,对小微企业而言是新的机会,主要体现在构建新型人场货关系,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化,帮助商家感知消费者,提供沉浸式体验;重构产品供应链,真正实现产品升级、柔性供应、敏捷物流。(记者 李佳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