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8-29 08:4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举行,国新办8月28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的成果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全面落实

钱克明在会上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于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经贸举措在其中占有相当权重。截至目前,“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已全面落实完毕,有的甚至超额完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非双方加强产业对接,不少重点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据初步统计,“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中方在非洲实施了20多个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和能力建设学院项目。截至2018年年底,将在非洲本地为非方培训超过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才,在华培训超过4万名非方官员和技术人员。中国还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派遣医疗队员1500人次,诊治患者约46万人次。

2.互利共赢拉紧中非利益纽带

“十大合作计划”落实获得广泛好评,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点赞: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非洲想要做的事情是完全契合的,将改变非洲;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认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乌实现国家转型和中长期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对“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落实行动非常满意……

“我想强调的是,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贸易投资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十大合作计划’落实超出预期,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也彰显了中国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钱克明说。

“中非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既帮助非洲改善了基础设施,创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也带动了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和标准加快走进非洲,中国企业的国际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人民币在非洲加快国际化步伐。同时,我们在政治上更加团结,构成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钱克明指出。

在“十大合作计划”的落实过程中,中国企业到非洲去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和出口,改善经济结构,培养内生增长能力,大大改善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结构。这些成果也有力地支持了中国自身的发展。

3.中非合作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中非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

目前,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为31亿美元,是2003年的近40倍。截止到2017年年底,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1000亿美元,几乎遍及非洲每一个国家。

钱克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近年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投资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地质勘查、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和农业等领域。有独资、合资、参股和并购等多种方式,除了国有企业以外,近几年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并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

“中方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支持手段不断完善,目前有优惠性质的贷款、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还有专门设立的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钱克明告诉记者,据测算,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非洲36个国家的91个项目决策投资46亿美元,可以带动中国对非投资超过220亿美元,覆盖农业、民生、基础设施、矿产资源、金融等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在非洲创办了25个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400多家,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制造、家用电器等行业,产值约1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的税收9亿美元,雇佣外籍员工4万多人,大大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举行,峰会期间将发布一系列中非合作新举措,进一步凝聚中非战略共识,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汇集更加强劲的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