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访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

2018-08-29 14: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罗8月29日电 专访: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访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李碧念

在中国和埃及的共同努力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令人欢欣鼓舞,双方将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继续强化各领域合作,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宋爱国说,当前,中埃合作形势喜人,前景光明。近年来,双方在政治上进一步增强互信,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两国经贸投资和大项目合作发展迅猛,成为中埃新时期关系发展的重要标志。去年,中国成为埃及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08.3亿美元。与此同时,两国金融合作也保持高水平。

此外,去年中国赴埃游客人数创新高,超过30万人次,同时越来越多的埃及人来华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两国在科技、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交流合作也方兴未艾。双方正携手并进,不断开创合作新局面。

宋爱国介绍说,“斋月十日城”轻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建设、燃煤发电厂建设等大项目合作纷纷落地,埃及国家电网升级项目等顺利推进,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的中方企业已经开始或积极探讨在合作区投资新项目。

埃及总统塞西曾多次赴华访问,今年也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宋爱国指出,塞西此访与以往历次访问一脉相承,体现埃方领导人对发展中埃关系的高度重视,彰显中埃关系已成为埃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的特点。中埃友谊与合作堪称中非之间真诚合作的典范。塞西此行不仅致力于深化中埃关系,还将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

宋爱国说,埃及作为非洲大国,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员,为论坛的建设与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塞西将与中方和非方其他国家一道,为中非关系持续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埃及明年将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相信北京峰会推出的中非合作系列新举措在埃及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会得到很好的推进和落实。

宋爱国认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很多非洲国家都强烈希望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巨大,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加快工业化进程,急需资金、技术、基础设施;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资金、技术、高性价比的装备和优质富余产能。双方优势互补,完全可以互利共赢。目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沿线国家稳步推进,并开始与有关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有利于非洲国家加速发展,有助于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的目标。

宋爱国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有共同的发展需求。推进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非加强合作,将使有关各国人民受益,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