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组暗访:商事制度改革遇“堵点” 山西部分地方企业注册时间不减反增

2018-08-29 15: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8月29日电(记者 王飞航)商事制度改革就是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提高企业登记效率……国务院第四督查组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暗访发现:部分基层单位由于措施落实不到位,改革后企业注册登记时间不减反增,群众依旧多次跑腿,且收费服务存在多处不规范。

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山西近年来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广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

按照要求,太原市及综改示范区要在今年10月1日前将企业开办时间由过去平均25.8个工作日压缩至5天以内,其他市要在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

太原市一家代理注册公司经理王女士向第四督查组反映,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一些基层办事部门改革措施不到位,导致部分企业开办时间不减反增,不利于营商环境改善。

“因为现在取消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环节,企业去窗口办理登记,递交材料后立马进行设立登记,等待3天后才知道名称是否合适,不合适要重新再开始申请,而且每次驳回后工作人员也不告诉企业是哪个环节的问题,企业只能埋头修改,经常会出现多次驳回的情况,往往十天半个月通不过。”王女士说。

针对王女士反映的情况,第四督查组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人的身份,对太原市小店区政务大厅进行暗访。暗访发现,由于小店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未清晰告知免费提供企业章程模板的方式,导致不少企业需要自己付费打印模板。

此外,一些前来办事的企业反映,由于电子化注册审核设计上的不科学,现在办理业务的时间又长又麻烦,反而不如过去使用的纸质化便捷。另外,由于办事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造成部分企业没有享受到改革的便利。

督查组抽取了太原市小店区今年6月到8月企业注册登记资料,梳理发现,企业登记中多次申请的现象较为普遍,个别企业甚至出现申请10多次,过去40多天还无法完成注册的情况。

对于在暗访中发现的种种问题,第四督查组组员王涛表示:“在前期的国务院督查中就发现,太原市小店区政务大厅存在办事效率不高、排队等候时间长、一次性告知不规范等问题,并要求整改。但是从这次的暗访情况来看,整改并没有完全到位,还需要加大整改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任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