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动“请督”大数据产业——国务院第24督查组督查贵州见闻

2018-08-29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29日电 题:主动“请督”大数据产业——国务院第24督查组督查贵州见闻

新华社记者 汪军

按照要求配合督查,这是“规定动作”。然而,在“规定动作”外主动“请督”增加“自选动作”,让人眼前一亮。在今年的国务院大督查中,贵州主动请求对大数据产业进行督查,此举可见大数据产业在贵州的地位。

“过去都是自上而下,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督查内容,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除了统一的督查内容外,还安排了地方特色督查,就是由被督查省份提出最希望推动的重大工作,放到大督查中,督查组在推动工作落实的同时,把地方需要国家层面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带回去转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国务院第24督查组副组长张相国说。

督查组认为,这次贵州主动提出对大数据产业进行督查,说明他们对发展大数据产业非常重视,对解决一些重要问题的需求也很迫切。

在一场督查组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座谈会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部门、大数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大数据产业这个“钻石矿”,谈成就、说问题、提建议。

“贵州充分利用大数据,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融合应用,更好解决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痛点、堵点、难点,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说。

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打通公安、民政等部门系统,实现扶贫数据实时共享。如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购买轿车、商品房等情况,相关数据就会自动报警推送,提醒审核校对,提高精准识别率。

当督查组走进贵阳货车帮督查时,货车司机生活现状成为共同话题之一。公司负责人介绍,利用大数据为物流产业服务,同时为500多万货车司机服务。

督查组当场表示,要利用好大数据,为降低公路物流成本服务,提高公路物流效率,减少能源消耗,推动数字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此外,以大数据为支撑,及时采集数据分析货车司机面临的困难,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减证”便民方面,贵州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的省网上办事大厅,搭建全国首个全省统一的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42.6%。

不过,督查组也发现,目前数据开放共享还有很大空间。正如群众所反映的,因为共享不全面、不及时,部分智能技术不但没有便民利民,反而还成为办事障碍。

在贵阳开展工作期间,有群众向督查组反映,今年5月,她因多次输入密码错误导致银行卡被吞,就在这段时间,本人正好换领了新身份证。然而,持新身份证申领被吞银行卡时,因银行系统无法进行人脸识别,导致无法取回。银行与派出所之间来回跑,时间过去两三个月,仍没有结果。

督查组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对此抓紧研究解决,并开展类似问题排查,另一方面推动尽快完善公民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及时解决数据资源共享存在的问题。

对此,贵州大数据发展管理部门也认为,数据资源共享目前仍存壁垒。督查组在深入调研中了解到,“数据孤岛”一定程度存在。此外,由于政府数据分类分级还没有明确规定,一些部门因顾虑安全问题而“不敢放”。贵州有关部门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发布政府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的流程和标准。

“按照‘一省一策’原则,选取地方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督查事项开展督查,是这次大督查的要求,也是督查方式的新变化,有利于上下同心,抓落实促发展。”第24督查组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