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代表:若开邦问题
应由缅孟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

2018-08-29 17: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8日表示,若开邦问题应由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缅孟应继续通过对话解决遣返协议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早日启动遣返进程,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吴海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缅甸问题公开通报会上说,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解决起来需要长期努力,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进展,充分理解当事国面临的严重困难,继续提供建设性帮助,而非一味施压。

他强调,不应为此设定前提条件,而应在遣返进程中逐步解决行动自由、公民身份等问题。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计划署应与缅甸政府加强协商,克服技术性难题,避免政治化,切实落实三方谅解备忘录。

吴海涛说,国际社会应更多关注和帮助当地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条件,谋求稳定和各族裔和谐共存。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长远之道。中方赞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积极帮助当地实现发展,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为缅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吴海涛表示,安理会成员应继续维护团结。联合国机构应各司其职,与缅孟和地区国家加强协商。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促进缅孟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若开邦长期和平与稳定。中方愿根据缅孟双方意愿,为双方改善避乱民众生存和安置条件提供进一步帮助,包括紧急物资援助和相关设施建设。

缅甸若开邦北部2017年8月25日发生恐怖袭击,此后大批居民涌入相邻的孟加拉国。经两国政府协商,同年11月23日,两国政府签署协助若开邦离境民众返回缅甸的协议。

孟加拉国外交部今年1月发布声明说,孟缅两国计划在遣返工作启动两年内完成缅离境人员遣返工作。根据安置方案,孟加拉国将建立5个过渡营地,被遣返人员将从过渡营地回到缅甸的2个接收营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