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辟内陆开放新空间
——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对外开放篇

2018-08-30 11: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8月30日电 题:开辟内陆开放新空间——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对外开放篇

新华社记者 任玮、靳赫

宁夏,不沿边、不靠海,深居内陆,开放不足一度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西北内陆后,宁夏抢抓机遇对外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的宁夏正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筑通道 立体布局内陆开放

宁夏-中亚(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承运企业、兰州捷时特物流公司银川分公司负责人梁华最近比较忙:乌兹别克斯坦的农场主发来绿豆丰收的消息,咨询国内订单;哈萨克斯坦的亚麻籽成熟了,宁夏企业打听货源……

“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来,越来越多宁夏企业跨出国门找商机,中亚、西亚等国的客商也不断来考察我国市场。”梁华说,为了方便交流沟通,很多外国客商学会了使用微信。

2016年1月15日,宁夏开通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两年多来,宁夏开往中亚、西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共110列、4651车,出口货物19.3万吨、价值约1.3亿美元。

来来往往的“钢铁驼队”是宁夏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夏乘“一带一路”东风,发挥向西开放独特优势,架构陆路、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多层次立体化建设开放通道。

“内陆开放,行之不易。2007年银川空港口岸开通,结束了宁夏建区后近50年没有开放口岸的历史。”银川海关驻机场办事处主任王彤宇说,口岸开放后的十年间,宁夏致力打造“空中丝路”,相继开通直飞哈萨克斯坦国际货运包机、直飞迪拜国际航班等,如今已成为全国第九个开放第五航权的省区。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飞机轰鸣,合作共赢。通道建设带动了宁夏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来自宁夏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宁夏实现进出口总额50.36亿美元,是1958年的715倍、1978年的170倍,60年来年均增长11.8%。

建平台 双轮驱动加速向前

在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首个国际快件中心建成运营。来自阿联酋、美国、荷兰、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商品在这里通关后分拨全国。

“这是银川综保区发挥对外开放引领作用的具体实践。”银川综保区管委会保税业务与口岸服务处处长余晓平说,综保区通过建设国际快件中心,进口肉类、水果、种苗指定口岸,国际裘皮集散贸易中心等开放功能载体,不断集聚开放资源和要素,逐步形成面向国际国内,支撑航空、铁路、陆路开放通道的国际物流中心。

内陆开放,宁夏坚持内外并举双轮驱动。近年来,宁夏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保区。各类开放平台政策优势不断凸显,石嘴山精细化工和银川羊绒制品等出口基地成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2010年以来,宁夏成功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围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签订651项合作协议,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商事调解中心等一批多双边合作机构也落地宁夏。

另一方面,宁夏积极主动走出去,建设贸易口岸和境外产业园区,为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开辟了新空间。由宁夏主导建设的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个产能合作示范区、商务部16个重点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

寻突破 改革创新培育沃土

1984年,宁夏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过去30多年间,随着营商环境逐渐向好,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将宁夏作为投资目的地。特别是2012年至2017年,宁夏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44家,实际利用外资额超过前30年总额。

作为宁夏首家外商独资企业,2000年成立的埃肯碳素(中国)有限公司见证了宁夏对外开放环境变化,尤其是“放管服”改革带来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我们经常跟海关打交道,这几年办理出口报关手续越来越便捷。”埃肯碳素(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说,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意识日益增强。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宁夏不断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政策服务先行先试区。比如,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实现外贸通关“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

今年5月,宁夏出台扩大对外开放“17条”,明确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国外行业龙头企业等来宁夏投资兴业,并明确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在科研合作、税收等方面公平对待。

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的落实,将对进一步推动宁夏扩大对外开放进程,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促进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起到积极作用。

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校准宁夏腾飞新坐标。回首过往,60年内陆开放见证沧桑巨变,远眺前路,“十三五”全新征途稳步起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