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以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对外开放

2018-08-30 18: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张泉)我国将坚定不移做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依法保护国内外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

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30日在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上表示的。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为加强中外知识产权合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数据显示,我国自专利法实施以来,国外申请人在华申请发明专利累计超过177万件,年均增长11.24%;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贸易总额也逐年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达到了220亿美元,同比增长53.6%。

与此同时,随着“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也不断提速。2017年,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了5.1万件,同比增长12.5%,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国的专利申请量就同比增长了26.9%。

“知识产权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国际贸易的‘标配’,在国家对外开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申长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助推对外开放。

具体而言,一是坚定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推动中外企业开展正常的技术交流合作;三是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

据悉,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着力打造专利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以期在促进开放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等方面提出“中国方案”,同期还将举办国际专利信息服务与产品展览、知识产权运营大赛和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等专业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