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科学家30年测出国际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

2018-08-30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8月30日电(记者 俞俭、皮曙初)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历经30年艰辛工作,测出目前国际上最精准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30日《自然》刊发了罗俊团队这一最新测G成果。

以往G值测量的相对精度虽然接近10的负5次方,相互之间的吻合程度仅达到10的负4次方的水平。因为精度问题,很多与之相关的基础科学难题至今无法解决。

此次罗俊团队采用两种不同方法,用扭秤周期法和扭秤角加速度反馈法测G,精度均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吻合程度接近10的负5次方的水平。

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团队核心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杨山清教授介绍,罗俊团队从20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采用扭秤技术精确测量万有引力常数G,历经10多年努力,于1999年得到了第一个G值,随后被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录用。

G值的测量原理明确,但测量过程却异常烦琐、复杂。在一种测量方法中,往往包含近百项的误差需要评估。杨山清介绍,测量相关的装置设计及诸多技术细节均需团队成员自己摸索、自主研制完成。团队研发的精密扭秤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卫星微推进器的微推力标定、空间惯性传感器的地面标定等方面,这些仪器将为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