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2018-08-31 07:5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秋时节,中非友好大家庭又将迎来团圆。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期而至,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非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命运共同体”是描述中非关系的一个热词,更是中非关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双方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拓展、人文交往密切,中国与非洲日益成为息息相关、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中国在发展对非关系时,从来不以捐助者自居,而是始终强调互利共赢的合作,这让中国赢得了信任和尊重。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中国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历史上支持非洲的正义事业,今天继续帮助非洲的发展。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认为,中国始终平等对待非洲,这“比金钱更宝贵”。

中国是非洲最为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之一,在与非洲开展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的同时,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推动社会建设,深刻体现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以及中国“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义利观。

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中国率先伸出援手,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累计向疫区及周边13个国家提供了总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援助,派遣了1200多名医护人员,为最终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对记者说:“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第一个派出医疗队,这意味着中国第一时间就决定了要与非洲共同直面危险,这是其他国家都做不到的。”

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表示,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之际,中国医疗队在西非国家开展救援的故事,是非洲最珍视的“中国故事”。中国与加纳合拍的故事片《埃博拉》已正式签约,将把这段珍贵的“中国故事”呈献给全世界。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说:“必须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是中国医疗队帮助非洲战胜了埃博拉疫情,这是一件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事情,象征着中国和非洲国家风雨同舟。”

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从医疗援助到参与维和,再到减贫扶贫,中国多年来始终与非洲国家携手前行,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不仅是非洲经济发展的合作者,也是非洲国家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同路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场金秋的约定,必将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记者 李曾骙 焦授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