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2018-08-31 08:5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身体怎么样,李叔?”“黄阿姨,买菜回来了?”8月19日早上,南宁市新竹小区,刚探望完小区独居老人的社工梁雄娟,一路上熟络地跟居民打着招呼,大家已把她当成了这个小区的一员。

梁雄娟所在的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担着市民政局购买的新竹社区综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常年扎根社区,扶弱助残,逐渐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年过六旬的彭女士接连遭遇老伴去世、女儿意外流产等变故,一度抑郁自闭。小梁耐心开导、以心交心,终于让她走出阴霾;

因脑膜炎落下残疾的小洋,一直在家待业。小梁多次上门劝导,帮他联系工作,使他有了合适的岗位;

社区老年人买保健品受骗?青少年泡网吧不回家?小梁带领志愿者成立老年人防骗小组、青少年礼仪小组,积极开展防骗知识讲座、义务家教、绿色网吧、手工课堂等活动,提高老人防骗意识,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

由于专业能力突出,品牌美誉度较高,南宁市民政局连续3年向乐益行社工中心购买社区服务项目——以社工站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外部资源,以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服务团队,重点关注社区空巢老人、社区问题青少年和其他困境人群,持续服务社区居民。由于政府、社会、市场三方齐发力,公共服务提供更对民众“胃口”,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清单”越来越长,引入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服务的机制越来越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养老、教育、卫生、社区治理等多个领域,在服务供给上更适应市场需求,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与红利。

长期以来,在传统的“大政府、小社会”管理模式下,公共服务光靠政府“配餐”,民众坐等“用餐”,往往难以保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光靠政府“配餐”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公共服务的追求。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就是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公共事业领域,把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从政府“配餐”转向市场“点餐”。

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广西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自治区财政厅发挥改革牵头作用,从完善制度建设入手,加快改革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各行业领域创新,使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购买程序更加规范。据统计,2017年全区政府购买服务支出45.7亿元,比2016年增长67.8%;2018年全区计划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6951个,预算资金58.48亿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24.5%、29.5%。

按照试点探索、扩面提升、全面推广的改革步骤,一批先行先试的典型示范项目相继涌现,为我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提供了经验和方向。如南宁市购买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入户调查,在社会救助领域探索出政府购买服务的新路子;自治区文化厅通过向企业和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以一场场高品质文艺演出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自治区国防教育办、乡村办、北部湾办等党政机关向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购买互联网信息平台运营、新媒体推广等服务……

由于我区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推进有力、基础工作扎实,得到了财政部的充分肯定。2018年,中央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梧州市藤县、北海市本级作为全国改革联系点(全国共选择12个市县)。今年上半年,藤县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0万元以上)30个,比2017年同期增加19个;预算金额3500多万元,比2017年增加2000多万元。

“以财政杠杆撬动、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提供服务方式灵活、时效性强、竞争充分的特点和优势,与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需求实现有效对接,对老百姓和政府而言,都是‘惠而不费’的双赢好事。”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周红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