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绽放最美格桑花——水利部“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2018-08-31 09:21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是格桑花盛开的时节。格桑,在藏语中意味着“美好时光”或“幸福”。

8月16日,水利部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召开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工作座谈会,来自中西部有少数民族自治州的省份水利厅(局)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享“订单式”培养经验,共襄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

“‘订单式’培养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了一种有效的模式,对我国其他地区基层水利人才培养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意义。”会上,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的话道出了此次会议的主旨,也为基层水利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两年多来,从玉树到果洛,再到黄南,水利部积极推动青海3个藏族自治州引进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创新机制方式,有效破解了基层人才长期“引不进、留不住”的关键难题。

立题——

以问题为导向 破解基层水利人才短缺瓶颈

“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才工作方向再次作出重要论述。

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老少边穷”地区一度陷入了培养人才难、吸引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的境地:不说外面的人才不愿到这些地方来,就是好不容易走出去的孩子也不想回来。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就基层人才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不断打通人才向基层流动的通道,激发了人才到基层和一线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中央关于基层人才开发培养的战略部署?水利部党组以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深入推进人才工作,基层人才开发培养工作的创新探索呼之而出。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水利工程建设、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等任务日趋繁重,水利发展对水利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在建水利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而水利建设项目大多在基层,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水利建设的任务更重、力度更大,但水利在岗人数却从“十二五”初的103万人减少到去年年底的90万人,其中主要是基层在减少,基层水利人才短缺与水利建设任务繁重的矛盾更加突出。

玉树,地处三江之源,当地水利建设管理和水生态保护任务十分繁重。但受自然条件、经济条件、人员编制等因素制约,水利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成为当地水利建设最大的制约瓶颈。

“青海南部藏区基层水利人才长期存在‘引不进、留不住、提升难’的问题,制约着三江源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此,玉树州党委政府专程来水利部,提出帮扶人才队伍建设的请求。”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介绍。

结合中央人才发展战略,以解决基层人才发展诉求、破解基层人才短缺问题为导向,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把玉树水利专业人才短缺作为难点优先解决。2016年,水利部会同青海省有关部门在玉树首批实施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为破解基层水利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提供了一套有效方案。

破题——

协同配合作战 因地制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命题已出,如何破题?“订单班”人才如何培养?

根据水利部党组要求,人事司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发现必须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性,有效整合资源,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针对“订单式”人才培养,水利部与青海省水利厅、省教育部门、州政府、水利局以及职业院校加强沟通协调,立足实用性和针对性,突出民族化、本土化和专业化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2016年6月,人事司会同青海省水利厅、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协调青海、陕西两省教育部门面向玉树藏区定向单列40名高考招生指标,并协调在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单独办班培养。6月15日,玉树州政府、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政校合作订单培养人才协议书》。9月,“玉树水利订单班”正式开班,40名学生开始了水利工程专业学习。

“订单班”首次实现政府与院校合作,突出“专班+定向”双协议结合,实现人才供需对接。玉树州政府根据当地需求“下单”,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编制培养方案、设置教学课程、选配任教力量按需“接单”,单独列编藏区人才班,进行为期3年的专班专科培养。同时,政府与进入玉树班的考生签订就业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真正为藏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在课程设置上,学院通过开设大学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和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等专业基础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基本能力。另外,专门设置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林牧等方面的生态环保特色课程,使学生在校所学知识更接“地气”。同时,利用寒暑假期,组织学生实地参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参与工程监理、测量勘察等实际工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技能水平。

考虑到“订单班”藏族学生与内地在生活习俗等方面的差异,学院实行在校生活、教学双班主任管理制度,由教育部门选派熟悉藏区教育、懂得藏汉双语的教师担任生活班主任,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教学班主任,全面细化学生日常管理。在学费方面,针对“订单班”多数学生来自农牧区贫困家庭的实际,采取州政府补助一年、学校免除一年、学生承担一年的方式,并为特困生发放贫困补助,以减轻学生就学负担。

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中,“订单班”的开设,成为依靠涉农职业教育订单培养本地实用人才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提供了模板。

2017年,中央有关领导就“订单班”作出重要批示,为此类人才培养模式的复制推广再次指明了道路。

解题——

关心关爱人才 不断提升水利人才培养成效

时值暑假,在玉树市国庆水库施工现场,玉树“订单班”学生罗松求培、朋措求占等7人正在技术员杨森的指导下开展工程质量检测实习。对于明年即将回到家乡、踏入工作岗位的他们而言,每一段实习经历都值得回味。

在藏区,以往招录的人才多为“飞鸽牌”干部,干上两三年就走。如今,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打通了本土人才通过专业化培养,服务当地水利建设的通道,确保学生回生源地就业,有效解决了“引不进、留不住、用不上”的问题。

除了为当地培养水利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在推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安定团结方面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订单班多数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地方政府、水利院校分别为学生承担一年学费,减轻了学生家庭负担,避免出现因学致贫、因贫退学,有效推进扶贫攻坚。同时,通过专业化培养,藏族学生有了专业技能,能够稳定就业,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对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另外,“订单班”不仅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专业人才,而且加深了内地院校与民族地区的合作交流,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

“如今,我懂得了党员的职责和义务,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写思想汇报,坚定了正确的方向。”作为“订单班”学生,才仁松保已是一名预备党员。

“订单班”在提升人才素质过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利用主题班会、谈话谈心、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入学2年来,“订单班”已有32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人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我们要主动肩负起家乡的期盼和重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家乡。成为保护‘三江源’、建设美丽玉树、建设伟大祖国的有用之才。”对于未来的重任,朋措代忠信心满满。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力度,努力破除束缚基层水利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为湖北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作为相关省区代表之一,湖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作出表态。

随着“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推广,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也迈上了新征程,这不仅将成为新时代水利人才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更将是助推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格桑花,正在祖国大地灿烂绽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