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力推“数字政府”建设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

2018-08-31 11: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8月31日电(记者 刘宏宇)每逢开学季,不少新生家长总会因报名需要提交繁杂材料而烦心。但不久前,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已通过“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实现入学无纸化报名。

改革前,佛山市禅城区的新生家长需提供户籍、房产、居住、社保、计生等信息,往返公安、房管、社保等5个部门,逐个部门提交资料核对,核对前后耗时将近2个月。即使近两年禅城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统一集中收取资料的窗口,但由于报名时间相对集中,办事大厅人满为患,家长们还是要排队复核材料,好多家长都很心急和无奈。

改革后,通过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实现公安、社保等5个部门的数据对接,新生家长连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都不用跑,只需通过网上或自助服务终端填写报名资料,教育部门就可通过后台大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信息不符合则及时退回家长修改完善,无须再到现场提交材料。截至目前,无纸化报名人数已超过2.5万人。

肇始于该市禅城区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大创新,也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放管服”改革在佛山市创新不断。

目前,该市累计实现“一窗通办”事项6460项,办事等候时间平均减少50%;全市100%的审批服务事项接入网上办事大厅,50%以上事项可全流程网上办理;546项事项实现县域范围或市域范围或广佛跨市同城通办;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五证合一、证章同发”,登记时间从13个工作日减少到6个工作日;推行工程报建和竣工验收联合审批,全市工程报建时间从平均半年以上可减少到48个工作日,竣工验收时间从平均3个月以上可减少到13个工作日以内。

佛山市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改革后,办事群众明显感受到“三少”:一是少跑腿,二是少费时,三是少带材料,通过优化流程,凡是无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选择。”佛山市长朱伟说,改革给群众和企业最大的感受,就是办事更简单、审批更快捷,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当前,广东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全面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点开手机里下载的小程序“粤省事”,可扫码刷医保,可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可扫码乘坐公共交通,可办理交通违章……

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日前正式上线发布。“粤省事”给广东全省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实惠的便民服务,其中,社保、公积金、出入境以及行驶证、驾驶证相关业务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高频业务。截至8月24日,小程序累计用户数超过345万人,已上线政务民生服务事项近200项,日均页面访问量近200万人次。

“从‘最多跑一次’到‘争取不用跑’。”广东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说,“未来,一是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库服务好老百姓,二是要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截至目前,共有1351个政府部门通过省级共享平台整理共享信息类目录32175个,中心库汇总可享数据总量约70亿条。

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陈以良说,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已实现三个“零跑动”,即资质核验“零跑动”,公开选取过程“零跑动”和中选结果通知“零跑动”,实现“按就近原则最多跑一次”,实现“一处入驻,全省通用”和“一处失信,全省受限”。

广东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数字政府”建设还须注重开放性、前瞻性、系统性、兼容性,围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更高的行政效率、更低的制度性成本,构建一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