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苏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访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

2018-08-31 13: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喀土穆8月31日电 专访:中苏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访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

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日前表示,中国和苏丹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苏丹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重要成员,非常重视论坛的作用,中苏两国在论坛框架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

李连和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苏丹建交59年来,两国始终风雨同舟,真诚合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政治上两国各层次交往频繁密切,双方一贯在国际和地区场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李连和说,2015年中苏宣布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苏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经贸上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深入广泛,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在石油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启石油合作以来,中方帮助苏方建立了集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炼油化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石油产业链,中国企业也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连和说,两国人文上往来密切,孔子学院、“欢乐春节”等已成为中国文化在苏丹的名片,“汉语热”在苏持续升温。中国长期向苏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对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清楚地记得在‘非洲光明行’活动上,面对由中国医生实施了复明手术的苏丹白内障患者,当我解开缠在他们头上的纱布时,他们那重见光明的激动表情和泪水,那种对中国的由衷感激之情,那种发自肺腑的‘中苏友谊万岁’的呼声令我非常难忘,中国这些真诚的帮助广受苏政府和人民赞誉。”李连和说。

他说,苏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苏本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很多苏领导人多次向我表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

李连和表示,他在参加当地媒体和智库等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活动时,深切感受到苏各界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热切期盼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发展。当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苏丹港牲畜码头、中苏农业产业园等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李连和说,苏丹非常重视中非合作论坛的作用,两国在论坛框架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比如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苏农业技术合作中心项目,自启动以来,为苏培养了大批农业技术人员,有效增加了苏农民收入,为苏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促进了中苏农业领域的合作。

李连和表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举行,相信这必将成为中苏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