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深入吉林省公主岭市暗访 未批先建“环保”企业成村民眼中“污染源”

2018-08-31 16:59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29日,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深入吉林省公主岭市一家塑料加工企业进行实地暗访督查,本是加工处理废弃塑料的所谓“环保”企业为何却成为附近村民眼中的污染源头?让人疑惑的是,企业未批先建、土地手续不全却能顺利通过环评。督查组责令相关部门严查。

音频:

早上8点半,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成员依照线索,按照导航一路“摸”到了吉林省公主岭市,在公永公路距离公主岭市区近12公里的刘房子街道石头庙子村,立即对厂区四周进行排查是否有偷排现象。在四周排查过程中,刚好被村民发现,听说是国务院督查组的,赶紧邀请到村民委员会,诉说广兴塑业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有难闻的异味,村民们进屋舀起了刚从地下抽上来的水让督查组的人品尝。

村民:对人的身体特别有危害,我们从来不喝这水。

督查组工作人员:为啥?

村民:有味。

督查组工作人员:什么味?

村民:塑料布味,特殊味,要是出去10多里地那水就不一样了,特别好喝。它一个月没生产了,要是生产了就不是味。

督查组工作人员:要是生产了,跟这个味都不一样?

村民:不一样!真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村民们反映地下水异味的来源与吉林省广兴塑业有限公司有关,而这家企业与村支部仅一路之隔,就在马路对面。村民们说,企业不仅使得附近村屯的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由于位于几个村屯的几何中心,企业运行时产生的大量废气排放到空中,使得周围空气都受到污染,连周围村子的人都已经闻到了这个味道。2016年村民开始上访反映问题。

今年7月份,附近村民由于无法忍受工厂排出的气味,村委会强行切断了工厂电源,目前工厂处于停工状态。1小时后,督查组工作人员在充分了解村民诉求后,敲开了厂区大门。一进厂区,看到整个厂房几乎都是简易搭盖,里面乱七八糟堆放着废旧塑料,而且没有任何消防设施。

厂区内,储存污水的沉淀池虽然被简易棚罩着,但走在附近仍能闻到这里散发着的臭味。当地环保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在场的情况下,督查组详细查看企业的生产情况、许可证件和环评手续。提供的材料上显示,这家企业成立于2017年1月,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经营范围为塑料粒料的制造加工,年可处理5000吨。对于企业存在的环境污染、气味难闻问题,环保部门、企业负责人各执一词。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我们负责日常监管,对于沉渣或一些废弃物,都要求他及时清理,及时改正,并且水不能外排。”

厂区负责人说:“3月中旬,他们说有味,污染了地下水,我们就关停。环保局让我们再做一次检测,连续一个月测完水测气,这期间我都没有参与,结果合格,环保局才允许生产。”

看到这种简易搭盖的厂房,村民一直诉苦说,从2016年开始反映并上访,而企业却手续越来越完整,但厂房还是一个样。随后,督查组不打招呼直奔公主岭市政府办、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查阅资料,了解广兴塑业有限公司办证相关情况,都没有查到广兴塑业有限公司办理相关手续。

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认为环保部门的环评有问题,因为这一块土地要拿环评之前,必须给它一个性质,既然都没有,环保部门怎么给它批复的。政府要怎么处理它,要拿出一个态度来。”

公主岭市主要领导立即要求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对广兴塑业有限公司进行依法立案调查,举一反三,在全市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刘房子街道要做好石头庙子村村民的解释工作;并由市纪检监察委介入调查,对广兴塑业项目的审批、生产等环节失察失管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下一步,中国之声将继续跟踪公主岭市处理情况。(记者 于中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