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津关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访中国驻津巴布韦临时代办赵宝钢

2018-09-01 17: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拉雷9月1日电 专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津关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访中国驻津巴布韦临时代办赵宝钢

新华社记者 张玉亮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中国驻津巴布韦临时代办赵宝钢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峰会将为中津关系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赵宝钢表示,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双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一致要求,也是中方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应有之义。相信峰会的成功举行,将再次彰显中非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赵宝钢指出,中津传统友好,历久弥坚,津巴布韦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近年来,中津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政治上双方高层交往十分频繁,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引领作用。经贸务实合作领域,双边贸易持续发展,投融资合作进展显著,推动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结出硕果。

他举例说,由中国提供融资、中企建设的维多利亚瀑布城机场改造升级项目完工后,旅客年吞吐能力达150万人次,将为当地旅游业带来超过5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容项目顺利完成;正在推进中的万盖火电站扩容项目、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移动壹网”等项目也都对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能源供应和基建水平的提高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为津巴布韦援建小学、中学、医院,援建300口水井,并将继续为津援建500口水井,这些都实实在在地促进津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津民众福祉。论坛机制渠道与中津双边合作渠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继续促进中津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合作蓬勃向前发展。

谈及未来两国的合作空间,赵宝钢表示,津巴布韦是南部非洲的一颗明珠,资源禀赋优异,发展潜力巨大,在农业、矿业、制造业、旅游业等方面有广阔发展前景,也为中津产业对接和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两国产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赵宝钢同时表示,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今年4月访华期间,表达了津巴布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中方欢迎津方搭乘“一带一路”建设快车,做大双方共同利益的蛋糕,打造中津命运共同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