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暗访陕西米脂强制营运货车上线检测 督查组对相关人员问责

2018-09-01 15:54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第27督查组在陕西督查期间,督查人员深入榆林市米脂县暗访核实,米脂县运管部门公然违反国家政策,强制营运货车二级维护上线检测,并将其作为年审前置条件,且不得异地办理,货车司机表示强烈不满。8月31日,督查组对榆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反思整改,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音频:

在几位司机的指引下,督查员来到米脂县定点二级维护检测站——榆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睹了一辆大货车的整个检测过程。货车缓慢驶上检测线后,检测站工作人员只是帮助吹一下空调滤芯,检查货车行驶里程数后,就结束了检测工作,整个过程不足3分钟。检测完后,货车司机来到检测站收费大厅,缴纳580元检测费后离去。该检测站收费大厅明确公告二级维护涉及14个项目,但实际检测项目与公告内容相差甚远,上线检测就是走过场。

随后,督查员来到米脂县最大的货车销售和货物运输公司陕西伟华集团,在该公司一楼大厅内,正在办事的货车司机们得知督查员的身份后,现场投诉说,他们在米脂县买车上牌后,大多在米脂县外的其他地区拉货,每次必须从外地赶回来做二级维修上线检测。除去检测费580元,来回油费还得几百元,一次花费近1000元,一年回来做三次检测,就要损失近3000元。说是检测,其实就是看看里程数,别的什么检查都没有。有些司机出于无奈,已经将货车转卖,不再来回折腾。

在伟华集团暗访后,督查员又来到米脂县运管所大门外了解情况,前来办事的货车司机都是在缴纳二级维护费用后,凭借缴费单和其他资料,才能办理年审手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货车司机说,即使没有上检测线做二级维护,只要在运管所缴纳一定数量的罚款后,也可以办理年审。有位司机既气愤又无奈地调侃说:“米脂属于外国管,不属于中国管,(强制二级维护)就是米脂的地方政策。”

交通部2016年1号令第十六条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可以对自有车辆进行二级维护作业,保证投入运营的车辆符合技术管理要求,无需进行二级维护竣工质量检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和《交通运输部等十四个部门关于印发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均明文规定,全面严格落实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政策。但米脂县运管部门却违反国家政策,强制营运货车二级维护上线检测,加重道路运输经营者负担,引发货车司机强烈不满。

8月31日,国务院第27督查组组长詹成付对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进行约谈,他指出,“上述事实充分说明,榆林市贯彻国家政策、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政令畅通还存在很大差距,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国家政令的严肃性,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被约谈人及榆林市政府、米脂县政府都要进行反思,坚决整改,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被约谈人、榆林市政府副市长张胜利表示,“坚决接受国务院督查组对我们的约谈内容和提出的要求,暗访组发现以后第二天,我们全市已经开始了全面排查,强制二级维护已经全面停止。我们在全市开展深入反思和全面整改,举一反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记者 刘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