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现场交办 责成有关部门了解沱湖大面积污染原因

2018-09-01 17:18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沱湖自古盛产鱼虾蟹,沱湖螃蟹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日,有群众向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反映,由于上游开闸泄洪带来的污水导致沱湖水体大面积污染、鱼蟹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接到举报后,第十二督查组沿湖而上,排查水体污染原因。

音频:

再过十几天就是螃蟹上市的季节,不过,沱湖水产养殖户刘孟巧却没有收获的喜悦,因为这两天都在忙着打捞水面上漂浮的死鱼死蟹。

刘孟巧告诉督查组,从8月26日开始,沱湖水面不断有死鱼死蟹浮出水面,几天时间让他损失惨重。

图为船过之处激起的水花呈墨色。(央广记者 王利 摄)

8月29日中午,乘坐养殖户的快艇,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逆流而上,船过之处掀起的水花呈酱油色,气味难闻。

督查组:26日之后您发现这个情况跟上面报告过吗?

刘孟巧:报告了。

原兴沱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友怀预估,这次污染螃蟹的死亡量会占到80%左右。

图为渔民打捞上来的死鱼死蟹。(央广记者 王利 摄)

养殖户们说,当初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沱湖启动退网还湖工作,几家大养殖合作社都按照要求整治。养殖户不理解的是,现在网拆了,反而污染这么严重。

五河县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近些年沱湖水质一直良好。五河县环保局副局长张绵超说,从8月17日以后,随着上游降水汇聚,水质开始急剧恶化,“6月份、7月份,我们监测数据都是III类。沱湖水质包括草沟闸那边,17日是Ⅳ类,从24日开始,草沟闸就变成了V类。到28日就变成了劣V类,包括整个沱湖水质也变成了劣V类。”

五河县副县长桑力刚认为,沱湖大面积水域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上游泄洪带来的污水,“第一,上游水量比较大,第二,沿线鱼蟹死亡程度是从上游往下游逐渐形成的。第三,如果不是因为上游来水扩大,我们从去年到今年这一两年水质全部为III类,为什么现在变成劣V类?”

对于沱湖被污染,泗县方面表示,污染源也不在泗县境内。今年8月中下旬,宿州多地普降暴雨,部分地区降雨超过历史极值。8月18日,草沟闸按宿州市防指要求,将闸门十孔全开,加速泄洪。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马昭军介绍,草沟闸大流量泄洪加上被洪水浸泡后产生的农村面源污染,对下游水环境影响很大,“我们给水利部门提出来说多孔低水位,就是闸开一半,不要开那么高。开启度要小一点,那么对下游的冲击影响就会小一点,尽管水质无法改变。这一次的降雨(雨情大)他们(水利部门)怎么开我们都没办法。”

据了解,这不是沱湖第一次被污染。2015年6月,沱湖9.2万亩水域被污染,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

2016年,泗县与五河签订了跨界河流上下游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联手防控河流污染。根据协议,泗县政府在开启草沟闸之前,要提前48小时书面通知五河县,并告知计划开启闸门高度、孔数、下泄的水质等。

3年后,沱湖同样被污染,在养殖户们看来联防联控似乎成了“摆设”。

马昭军、桑力刚均透露,联防联控遇到汛情等紧急情况时,效果要大打折扣。

2015年的污染事件,最终宿州市给予蚌埠市1600万元资金援助。调查中,多名养殖户担忧,今年又该找谁赔偿?如果来年雨情再大,沱湖是否会再次污染。

图为督查组在和渔民了解污染情况。(央广记者 王利 摄)

9月1日,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现场交办,责成有关部门迅速调查了解造成沱湖大面积污染的原因,查清污染源头;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整改;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职责,建立健全沱湖上下游水域灾害防治协防联控工作机制;对养殖户造成的损失,积极稳妥处理。(记者 王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