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关注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2018-09-01 10:34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是许多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尤其是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和技术,但由于缺乏相应抵押物,融资贷款一直难以落实,企业创新也受到严重影响。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刘鹤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抓紧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健全激励机制,强化货币信贷政策传导,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天津安捷公共设施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需求侧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物联网行业创新公司,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变电站、通讯基站等节能与运行维护领域。近日,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到企业了解企业创新情况时,公司董事长刘柏呈反映说,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企业打算投资建设新的研发技术总部大楼,但在与银行商讨贷款事宜时却碰到了难题。“我们原来没贷过款,当我们盖这个楼的时候,就想贷点款,但高科技企业没有更多的资产可做抵押,所以一开始我们找的天津的一些银行都要求必须得有抵押物,你的现金流、利润再好,账上有很多钱,那也不行,”刘柏呈说。

最终,几经周折,公司找到了北京中关村的贷款担保公司,在支付担保费用后,在商业银行贷到款。据天津安捷公司总经理庞文魁介绍说,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在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上都执行了较高的利率水平,“现在民营企业基本上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40%,要是国营企业我认为也就是上浮20%,行情都不一样”。

督查组会后建议天津市要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精神,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 探索完善贷款风险担保机制等,帮助企业降低融资负担,为推动创新助力。(记者 陈庆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