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国税地税合并后机构改革与办税服务如何推进

2018-09-02 09:0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税地税合并后机构改革与办税服务如何推进──
新机构 新变化 新体验

“进一个厅,排一次队,提一次申请,报一套材料,国税地税合并后实行一厅通办,确实省时便捷了。”刚办完税走出津南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刘洁一脸轻松的样子,原来心中的疑虑打消了。

8月,区级国税地税合并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作为浩众兄弟劳动服务有限公司的会计,刘洁心里还是有些打鼓,机构重组后办税服务、办税效率能否和原来一样?为此,刘洁去办税时特意早出来一小时。

“的确,合并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有一点是我们的根本遵循,那就是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纳税服务科李津艳科长坦言。津南区税务局挂牌以来,推出了“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等便民办税措施,全面梳理了原国税、地税相同业务事项清单,优化办税流程,纳税人报送材料由“两套变一套”,申请事项由“两次变一次”。机构改革的目的也在于此,就是为纳税人提供更多的便利。

原来有许多税种国税地税都征缴,为了交税“两头跑”,确实让很多企业很“头疼”。“国税地税合并后,我们企业最直接的受益就是办税成本降低了。”荣程钢铁集团财务负责人李春艳深有感触,别的不说,原来光办税的跑路费就凭空增加了一倍,现在,“一厅通办”或者“一网通办”,节省的成本就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办税大厅的墙上,有一处贴着“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格外显眼。“这里有12个二维码,就是一本贴在墙上的‘电子服务手册’,涉及办税业务的各个方面,有什么问题,轻轻一扫,一目了然。”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新机构新变化新体验,对于津南区税务局来说,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追求。8月底,一项“互联网+服务”的举措再次让很多纳税人纷纷点赞,这项举措就是“票e到家”。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增值税发票,然后免费邮寄到“家”。“这简直就是网购一般的购票体验。”上港物流有限公司张会计如此形容。对于离办税大厅比较远的单位更是“福音”,原来到窗口办理领票,耗费人力,遇到高峰时还得排队等候。现在只用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几分钟就“搞定”,然后坐等发票寄到。截至目前,已有48000余份“网购”发票邮寄到纳税人手中。

津南区税务局负责人刘东华表示,国地税合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和风向标,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改革的红利必将接踵而至。(记者 岳付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